如何認識口罩&正確配戴?

如何認識口罩&正確配戴?
在新型冠狀(Covid-19)病毒疫情危機下,口罩已成為防疫的重要戰備物資。市面上充斥著各種規格、不同用途的口罩,但到底哪一種口罩適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呢?又該如何正確使用呢?

一、口罩分為三個國際標準
˙ FFP2是歐洲標準EN149
˙ KN95是中國標準GB2626-2006 /2019
˙ N95是按美國標準NOISH生產
凡是口罩上印著執行標準是這三種的都是合格口罩,防護等級用: FFP3>FFP2=N95=KN95>KN90

至於醫用外科口罩參照醫藥標準YY0469-2011,有幾個重要的要求:對細菌過濾性能達到95%以上、一般對非油性顆粒的過濾效率應達到30%以上、對合成血液穿透性的要求(即防滲透性)。

二、過濾率:BFE、PFE、VFE
BFE(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是指細菌過濾率,而PFE(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是微粒子過濾率,VFE(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則是病毒過濾率。
˙ PFE:流感病毒單體(飛沫核)、SARS病毒、結核菌病毒。
˙ VFE:流感病毒飛沫(咳嗽、噴嚏)。
˙ BFE:花粉,病毒飛沫、細菌等。
PFE的孔徑已小到可過濾流感病毒、冠狀病毒,所以戴PFE的口罩其實就足夠。

三、正確選擇和配戴
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建議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5980檢測標準之口罩,同時配戴口罩時必須時時注意是否密合,不正確的配戴口罩,否則其防護能力會隨之下降。
正確配戴一般平面口罩的步驟:
1.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
2.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
3.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
4.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