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錢櫃KTV大火的省思

台北市錢櫃KTV大火的省思
4月6日台北市錢櫃林森店大火釀6死40多人受傷慘劇,盤點從1990年起台北市KTV大火就有撫順街「神話世界KTV」、松江路「巨星鑽KTV」、漢口街「快樂頌KTV」,加上此次「林森錢櫃KTV」,總計造成47人喪命、70人受傷。但其實不只是KTV屬於重大危險場所,像是健身房、電影院、大賣場、餐廳等聚集大量人群的公共場所皆屬火災高風險場所。

此次大火發生主因歸究錢櫃林森店業者違法擅自關閉受信總機、室內消防栓、自動灑水、廣播、排煙等消防系統設備,且施工造成防火區劃破壞,以致火災發生後造成濃煙從安全門、電梯孔洞迅速向上竄升,甚至發現安全梯防火門被沙包擋住未關閉的情況,導致大部分死者都被濃煙嗆死。

為此,台北市府提出改善方案要求強化營業場所防火管理、落實與改善稽查制度、修訂法規與自治條例,也將加強教育訓練及演練、傳達正確防災資訊,另對於不合格場所資訊將公告在消防局網站明顯處,讓民眾更容易上網查詢;更重要的是,凡是面積300平方公尺以上電影、歌廳、舞廳、夜總會、MTV、KTV等營業場所,因火場內的變數極大,未來立法後皆應設置火災時可自動通報119功能設備、張貼消防安全警語、不得任意關閉消防設備,抓到關掉消防設備將直接罰錢和增訂更重的違規罰則。

逃生避難原則 (資料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一、不可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
二、不可搭乘電梯逃生
三、不可躲在浴室
四、不可用塑膠袋套頭
五、不可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避難
六、火場逃生避難流程
       1.開門,往一樓往外逃生。
       2.至樓梯間未見煙霧,即可繼續往下往外逃生。
       3.平時應規劃2個方向逃生路線,當主要逃生出口無法往下往外逃生時,請尋找第二逃生出口往下往外逃生;
          若第二逃生出口也受阻礙,則改往相對安全空間關門避難,等待消防人員救援。
七、火場逃生避難時,一定要謹記隨手關門
八、火場內使用緩降機等避難器具之時機及操作方式(口訣:掛丟套束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