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AI人臉辨識的全IP對講系統應用實例~雲賀5G日式飯店宅

結合AI人臉辨識的全IP對講系統應用實例~雲賀5G日式飯店宅

近年來涵蓋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的AI人臉辨識技術發展越趨成熟,在監控、門禁等系統的應用也相當多元化,而若將AI人臉辨識技術融合進大樓對講系統當中,在智慧建築應用上可說是一大突破!本文介紹將此一智慧建築解決方案應用於雲賀5G日式飯店宅實例,與各位讀者分享。


隨著通信技術的演進,大樓對講機的系統架構及功能也從類比式、數位式,逐漸邁向IP網路化及智慧化。以優美達(UMDEYE)對講機設備為例,即以全網型TCP/IP協議為系統架構,不僅具備影像通話對講、警報聯動、多戶同時對講、戶對戶對講、訊息發布等多種功能,亦具有支援PoE、布線簡單,可減少工程施工量等特色。
 
當對講系統遇見AI人臉辨識技術

近年來,涵蓋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的AI人臉辨識,其技術及應用發展越趨成熟,在監控、門禁等系統的應用也相當多元化,目前生活周遭也可以發現許多AI人臉辨識的應用,例如:機場臉部辨識及指紋可快速通關、手機FACE ID開機、解鎖功能等。
 
傳統的門禁管控系統,大多是採用RFID刷卡、指紋、密碼等方式開鎖;AI人臉辨識相較於其他生物辨識技術的優勢在於,採用最自然的辨識方式——使用者無需任何操作,即可立即被判別是否具進/出通行資格。此外,人臉也是使用者個人所獨特擁有的高安全識別特徵,生物安全級別可說更高於指紋識別,可有效防止代刷或錯刷卡等現象。
 
而若將AI人臉辨識技術融合進大樓對講系統當中,在智慧建築應用上更可說是一大突破!優美達國際已率先實現此一智慧建築解決方案,相當適合規劃於豪宅、社區大樓及辦公大樓。
 
雲賀5G日式飯店宅採用全IP對講系統

茂捷建設公司近期在新竹湖口推出的「雲賀5G日式飯店宅」,是湖口唯一的飯店式住宅,為佔地1,240坪、一幢兩棟(地下 2 層地上 14 層)共150 戶的電梯大樓建案。其委託政達通信規劃執行,戶內建置「光世代」光纖到府,並且規劃智慧家庭功能——住戶可以透過手機App進行燈光控制及CCTV遠端監控等功能。社區公設方面,則具有飯店化門禁管理系統、CCTV監控系統、電梯樓層控制系統、車道eTag系統等建置。
 
而在大樓對講機方面,則選用了優美達(UMDEYE)全網型對講機,每戶配置10吋觸控式彩色室內機(UMDEYE-M10)及單鍵式門口機(UMDEYE-U60),具有智慧保全、通話影像記錄、門禁解鎖、社區影像監控、社區訊息接收、中/英雙語系、內建使用說明書等功能。此外,基於對社區住宅安全方面的重視,每戶智慧保全均建置前門迎賓磁簧、後門磁簧、緊急壓扣、瓦斯偵測等設備。
 
每戶皆配置10吋觸控式彩色室內機(UMDEYE-M10)及單鍵式門口機(UMDEYE-U60)

 
AI大樓門口機,讓門禁管理效率更快、更好

大樓的門口機則採用了目前最新的AI人臉辨識功能,除了原有的Mifare卡片解鎖、公共密碼解鎖、住戶私人密碼解鎖、通話解鎖以外,住戶還可以透過人臉或照片註冊登入。當住戶要進入社區時,只要在大樓門口機面前進行刷臉即可解鎖進入。此外,還可將人臉比對結果和即時人臉抓拍的圖片資料,傳輸並保存到對講機管理平台,提升住戶進出社區的安全性及方便性。
 
AI大樓門口機(UMDEYE-U3000)採用深度學習運算以及影像優化技術,因此人臉辨識時間在於1 秒內、人臉辨識準確度超過99%,讓整體門禁出入管理的效率更快、更好。此外,在人臉識別上還具有活體檢測及識別閾值設定功能,讓人臉符合與否的判讀更加精準。在活體檢測功能開啟的狀態下,可以有效防止人臉圖片、手機人臉照片的通過率。
 
AI大樓門口機具有7吋觸控螢幕,配置200萬畫素鏡頭、廣角可達123度,最多可支援10,000張圖片、每戶最多可支援30張圖片。人臉辨識距離可達0.3~1.2公尺,身高辨識範圍則在 1.4~1.9 公尺。考量大樓門口機使用環境大部分配置於室外,因此加入LED自動補光以及逆光補償功能,無論是暗光或逆光的環境都具有大於85%的識別率。
 
建商與住戶的肯定

茂捷建設公司特別注重社區門禁安全規劃,在以往的建案中也曾採用單機版的人臉辨識系統。本次雲賀建案採用優美達(UMDEYE)全網型人臉辨識對講系統,除了提高硬體設備上的整合度及美觀度,也簡化操作並提升應用上的便利性。

透過消費者賞屋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大多數的消費者都對人臉辨識對講系統感到新奇及滿意,也覺得刷臉可以進出大門相當方便和先進。住戶王先生表示,近日在搬遷時就可以充分體驗到AI大樓門口機的便利性,在搬家過程中須多次在大門口與住家之間進進出出,刷臉的功能實在讓他感到非常方便;住戶林小姐由舊公寓換屋,對於AI大樓門口機也讚譽有加,認為既安全又方便,對於獨居的她感到相當安心。
 
AI大樓門口機(UMDEYE-U3000)
採用了目前最新的AI人臉辨識功能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