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質的防火管理成為消防爛殤

變質的防火管理成為消防爛殤
消防安全除了需要完整之消防法與消防設備師法外,還要有豐富知識與經驗的設備師/士來執行消防業務外,另ㄧ重要環節就是防火管理制度。
場所經消防專業之設備師/士完成設計、監造、裝置及檢修後,更需要有防火管理人來執行日常的防火安全管理,才能夠使設置好的消防安全設備發揮正常應有的功能。
 
自錢櫃KTV 火災造成六人不幸罹難後,發現ㄧ個十分嚴重的防火管理問題即消防設備剛消檢完畢,功能應屬正常,可是卻被場所防火管理人關閉所有系統,其理由是要減少誤報,因為誤報會影響營業而造成損失。
在這種情況下,場所有無設置消防安全設備並無區別,當人們在甲類場所中消費時毫無保障,隨時都有生命危險。目前的防火管理人只要受訓幾個小時即可取得資格,太過於浮爛,在ㄧ些名嘴防火教官的教育下,訓練出ㄧ批批似懂非懂的江湖郎中來執行攸關生命安全防火管理工作似乎過於冒險,這些速成班出身的防火管理人為了避免查驗麻煩,通常都是採取駝鳥政策-關機或靜音了事,依經驗法則告訴我們,要做好防火管理工作,最少要經過50 小時以上的防火管理養成教育訓練方足以應付各種突發狀況。
 
時過二十五年,消防設備師法無法三讀通過,變成世界消防史上最大笑話,且又呈現防火管理制度的缺陷,讓消防界蒙羞,消防設備師法攸關消防安全設計品質專業安全之保證,不容濫竽充數,目前暫代辦法亦是消防安全設計的致命濫觴,『浮濫的防火管理人資格』與『違反公平正義之考試資格的暫代辦法』等兩大濫觴不除,台灣人民的生命財產即失去保障,隨時有可能葬身火海。
最後,殷切期待立院諸賢以天下蒼生為念,莫以利益團體之思考為初衷,讓消防設備師法三讀通過則萬民幸甚!!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