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X連江跨海合作! 「遠距醫療通App」看診有一套

台北X連江跨海合作! 「遠距醫療通App」看診有一套
由台北市政府主導,偕同連江縣政府共同提案經濟部工業局的智慧城鄉應用發展計畫,是一項跨地域、跨院際的合作計畫,在北市府大力支持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連江縣立醫院及光寶科技等單位進行合作,透過整合視訊會診、區塊鏈病歷共享,以及行動式醫材儀器,打造出一套供連江縣及北市支援的醫療院所操作的遠距視訊會診系統。搭配以區塊鏈設計的即時授權病歷調閱平台,以及便民的「遠距醫療通App」,讓連江縣四鄉五島的醫療院所,均能與台灣醫師遠端連線進行視訊會診。
 
用智慧科技支援偏鄉離島等醫療不足地區的工作,能夠克服距離、天候狀況等因素,持續提供定時、定點專科醫療支援服務,改善離島地區專科醫師資源不足的問題。此外,也提供民眾方便即時的行動掛號服務App,讓連江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能夠更提升。

「馬祖地區早年醫療資源極度缺乏,所幸有台北市協助支援的IDS計畫,得到許多專科的服務,使得鄉親不一定有病就要往台灣跑。」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這次很高興參與經濟部工業局的智慧城鄉應用發展計畫,期望引進智慧科技的應用,讓連江縣民能夠享有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藉由中央政府所投入的資源與支持,由資訊局統合府內資源提出多項專案計畫的合作,除了遠距醫療實驗性計畫外,還有市民卡跨域整合計畫以及跨域英語智慧學習村計畫等,希望透過這次與連江縣跨域合作實驗場域,未來也可拓展至其他縣市。

連江縣立醫院院長張志華則說:「目前台灣醫師能親自來連江支援門診服務的時間不是每天都有,但透過這個計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連江縣立醫院及光寶科技聯合打造了『遠距醫療通App』,馬祖人用手機就能預約聯合醫院的遠距專科門診,在馬祖地區也可以跟台北的醫師視訊會診,有效補足了專科醫師無法前來連江支援的空缺時間。像是日前疫情較為緊張的時候,台灣的醫師暫時無法來到馬祖看診,這個遠距視訊會診系統就幫了我們大忙,讓民眾還能持續獲得需要的醫療服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表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連江縣立醫院方面一直有良好的醫療資源互動,也期待未來在智慧科技工具的協助下,能夠提供更多的醫療服務與關懷給當地民眾。」

「光寶科技長期以來都很重視偏鄉的環境改善,過去我們一直從改善偏鄉照明的方面切入,結合公司的核心能力,以全方位智能路燈照明規劃來協助改善環境,同時促進在地供應產業發展。本次很榮幸能參與這項計畫,作為連江縣及台北市的盟友,為偏鄉離島醫療進一份心力。」光寶科技副總葉耀中表示:「透過光寶科技開發的遠距視訊會診系統及『遠距醫療通App』,四鄉五島的連江民眾透過手機進行遠距專科門診的掛號後,即可在門診時間前往連江當地的醫療院所就診,人在台北的醫師若想調閱民眾在連江的就醫記錄,使用系統的區塊鏈病歷調閱平台可即時請求民眾授權,調看特定科別的跨院就診病歷,這些跨院的就診資料、檢驗資訊的便利調閱分享,能有效幫助遠端醫師判斷病患狀態,讓跨院的遠距會診更便利。」

遠距醫療通App自5月試行以來,北市聯合醫院已陸續開設了皮膚科、精神內科、眼科及身心內科的遠距門診,未來也將協調規劃其他科別門診,在齊心合作的努力之下,逐步實現健康島嶼的美好願景。
 
「跨域跨院遠距醫療成果記者會」台北現場(由左至右: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外科部部長柯明中、翁林仲副總院長、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
資訊局主任秘書陳慧敏、台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院長蔡景耀)
 
「跨域跨院遠距醫療成果記者會」連江現場(由左至右:連江縣立醫院院長張志華、
衛福局局長謝春福、縣長劉增應、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光寶科技副總葉耀中)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