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領軍,宣示於淡海新市鎮打造「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

交通部領軍,宣示於淡海新市鎮打造「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
交通部於7月2日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5G智慧城市場域交通科技新紀元」國際研討會,邀集國內外逾350位產官學研人士與會;並與經濟部、新北市、六大公協會法人共同宣示於淡海新市鎮打造「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提供產業驗證設備及解決方案,推動籌組台灣智慧城市產業聯盟國家隊(SmartCity Team, S-Team),帶領國內5G交通科技產業進軍國際,一同開創我國5G智慧城市新紀元。
 
交通部長林佳龍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台灣今年將正式進入5G商轉時代,智慧交通科技的發展,是台灣展現國際競爭力的關鍵。未來2021~2024年間,交通部要啟動新的「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匡列42.87億元發展新世代智慧運輸系統,規劃以人為本的交通運輸。其中「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政策」是該計畫重點之一,為協助國內產業進⼀步提升相關技術並與國際接軌,目前交通部科技顧問室推動的「淡海新市鎮智慧交通場域試驗研究計畫」,將在淡海新市鎮實驗場域佈建5G環境、新世代路側及感測設備、智慧號控、邊緣交通資訊蒐集運算系統等基礎設施,並整合自駕車與車聯網,建構出⼀個⼈、車、路及雲的開放型智慧運輸實證環境,持續探索智慧運輸創新應用及5G 親民服務與體驗。
 
本次研討會邀請了包含台灣西門子、資訊工業策進會、中華電信、遠傳電信,以及台灣德國萊因技術監護顧問公司等專家代表們,進行「5G智慧城市場域交通科技」主題相關共5場演講及綜合座談,深入討論國家在5G技術結合智慧交通科技的未來發展方向與應用,盼朝向兼顧智慧城市發展與環境永續的目標邁進。

 此外,交通部委由華電聯網公司成立「淡海5G智慧交通試驗場域專案辦公室」,為確保此5G場域能符合國際標準,將透過與西門子車聯網技術合作,在實驗場域中建立國產自駕車與道路之協同合作規範標準,同時兼顧資訊安全與風險防治的目的。未來,「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專案辦公室」還將進一步成立「智慧城市交通應用標準認證技術小組」,全力推動測試認證與永續經營,確保產品能符合5G應用與資訊安全等要求。
 
交通部所推動「淡海新市鎮智慧交通場域試驗研究計畫」的願景,是希望以實驗場域構思創新交通服務雛形,同時透過與地方政府合作的作業機制及共享實證平台,以建立符合國際標準的5G模擬場域,加速業者介接發展相關新應用、上下游廠商技術整合及升級。因此,在「5G智慧交通實驗場域專案辦公室」的長期規劃中,未來藉由技術實證及場域資料分析等方式,作為制定產業標準的基礎。而民間企業也能藉由此場域確認服務可行性及潛在效益,進而以「使用者為中心」之核心價值,發展兼顧安全、永續、綠能的智慧型交通解決方案,引領台灣智慧交通運輸朝5G邁進。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