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挹注42.87億元升級運輸服務、帶動交通產業發展

政府將挹注42.87億元升級運輸服務、帶動交通產業發展
交通部7月9日於行政院會進行的第二期「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2021~2024年)報告中指出,將挹注42.87億元升級運輸服務,帶動交通產業生機。

因應5G時代來臨,新一期計畫致力將智慧交通數據技術與服務就定位,不僅著重發展國家核心路網數位基礎建設,並導入跨運具整合、迎接運具共享趨勢,也與世界智慧交通新科技無縫接軌,打造創新交通科技實驗場域。此外,對於偏鄉與弱勢使用者,新一期計畫更將成功服務模式擴散加乘,俾使更多民眾受惠。

行政院長蘇貞昌在聽取報告後表示,智慧運輸是改善台灣城鄉差距、貧富懸殊的最後一哩路,期待交通部及其科技顧問室運用科技、鑲進智慧,讓台灣的交通能夠更快、更好。此外,在都市的駕駛人最頭痛的是每個十字路口都碰到紅燈,可設計路段連線,全部綠燈、一路行駛;或在連續假期完整提供預告車流、行車時間,甚至大膽設計不收費或分流,結合數位及人工的判斷,都是智慧運輸的體現,透過新科技帶來新服務,讓國人交通出行、出遊更便利。

交通部表示,第一期「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2017~2020年)執行進入尾聲,已展現相當成果——除補助桃園、新北、台中及高雄等地發展自駕車實驗與場域,帶動產業發展外;也在東華大學等校發展機車車聯網,降低校園機車事故達30%以上,創造家長安心的就學環境;並協助新竹、台南、屏東等地發展智慧廊道,節省民眾近30%的旅行時間,帶來紓解壅塞的新解方。另於六都腹地,也補助地方政府佈設智慧路口,讓用路人的安全獲得保障;而在東部 偏鄉,則由計畫發展公共運輸平台。 

2020年起交通部將推展第二期「智慧運輸系統發展建設計畫」,期經由政策創新引導產業發展、透過智慧運輸科技改變未來民眾交通移動力;緊接著5G元年之後,台灣本土產業將帶動前所未見的交通革新,除使交通安全、效率與人本再進化外,也擴大整合我國資通訊產業加入智慧運輸生態系,帶領傳統產業 成長升級,提供交通需求的解決方案,形成智慧交通垂直產業生態鏈,逐步邁向國際市場。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