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建築中心於桃園打造國際級材料檢測驗證實驗室

台灣建築中心於桃園打造國際級材料檢測驗證實驗室
因應近年實驗業務發展需求,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將於桃園打造國際級的材料檢測驗證中心——桃園材料實驗室,並於7月31日舉行動土典禮,產官學各界貴賓均出席盛會。桃園材料實驗室預計在2022年年中建造完成,未來可望成為北台灣重要的防火建材檢測與研發基地。

「桃園材料實驗室新建工程」動土奠基典禮,(圖左3起)內政部部長徐國勇、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周光宙、副董事長徐文志、執行長許世杰。
 
內政部長徐國勇致詞時表示,實驗室未來有助於台灣智慧建築、綠建築產業,整合檢測、研發、製造、生產、物流一條龍,大幅提升經濟;同時,推動認證檢測標準與歐盟等國際標準接軌,業者不需要耗費昂貴成本將產品送往國外驗證。更重要的是,透過本實驗室積極投入防火建材檢測,將可擴大為建材防火性能把關,協助提升公共安全。他也肯定台灣建築中心做為民間機構與政府部門合作推進社會進步的典範,期勉共同推動國際檢測認證工作,將優質的台灣建材推向國際,落實政府推動產業發展及新南向政策。
 
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周光宙表示,目前台灣500大製造業有超過1/3在桃園設廠,其中不乏防火門、防火建材、綠建材廠商;而全國此類廠商集中在北台灣的約有400家、佔總數70%左右。桃園材料實驗室興建完成後,將可發揮群聚效應,形成北台灣建材產業聚落,有助於促進建材產業技術水平的提升,為維護國人居住安全與健康把關。
 
台灣每年室內裝修建材市場規模約有1,900億元,其中防火建材類約佔 33.3%。台灣建築中心長久以來致力於建築、消防及環境相關建材的檢驗與測試工作,因應近年實驗業務發展需求,原有的五股材料實驗室實驗能量日漸不足,因此規劃在桃園建構國際級的材料檢測驗證中心,預計2022年年中建造完成。預估北台灣建材廠商將就近獲得服務,縮短交通路程及作業時間,提升整體試驗效益。
 
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許世杰進一步說明,桃園材料實驗室除了針對防火門、防火捲門、防火牆、固定窗、防火電梯門、膨脹填縫材料、貫穿填縫材料、防火門五金、遮煙門等建材提供專業的防火測試;更重要的是,協助政府推動建材國際檢測認證接軌輔導工作,目前爭取PSB(新加坡生產力及標準委員會)、UL(美國保險商試驗室)、USGBC(美國綠建築協會)及IWBI(美國建築研究院)合作。同時,也推廣智慧綠色建材、高性能智慧建材及建材BIM元件化電子商務等新創公司的育成輔導等業務,預估可創造國際市場產值約為30億元,並創造 1,200 個工作機會。
 
基地資訊
實驗室基地面積大約 2,470.76 平方公尺
建築面積1414.04 平方公尺
整體建築總樓地板面積2,348.73平方公尺
挑高17m之實驗區廠房
地上三層之辦公棟
 
桃園材料實驗室完工模擬圖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