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加智能以人為本 打造智慧美學生活

歐加智能以人為本 打造智慧美學生活

歐加智能獲選為「109年度推動中小企業跨域創新國際化加值計畫」的主導企業,負責組建生態系合作夥伴前進海外市場。除了集團本身在菲律賓的高市占率,歐加智能究竟有何獨到之處,得以雀屏中選?


  歐加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副總 周秉輝​

數位經濟的趨勢正在引領全球產業發展的潮流,而亞太市場在世界版圖的位置成為一股新興力量,其中東南亞市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拓展海外市場將是台灣中小企業未來發展的重點方向,「中小企業跨域創新國際化加值計畫」於是應運而生,主要目的便是協助中小企業組建生態系來開拓東南亞市場,以提升台灣品牌的能見度與競爭力。
 
在AIoT的帶動下,智慧生活的樣貌漸趨多元,不只提升了人類生活的效率及舒適度,也創造了更好的生活品質。長期耕耘智慧生活環境的歐加智能此次獲選為「109年度推動中小企業跨域創新國際化加值計畫」的主導企業,負起組建「智慧生活AIoT台灣隊」的重責大任,由其遴選出20家中小企業夥伴,發揮群戰力進軍菲律賓市場。
 
全開放式系統平台 真正實現AIoT
 
歐加智能為台灣衛浴龍頭和成集團於2007年所成立的智能家居科技公司,有別於當前AIoT市場產品多由資通訊業者製造、偏向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屬性,歐加智能在股東結構上包含了科技、建材與建商背景,注定走向一條專業建築空間的獨特之路。
 
歐加智能之所以能獲得經濟部青睞,業務副總周秉輝認為有幾個原因:經歷近20年的自主研發,公司建立出能與全球Apple、Google、Amazon三大平台完全接軌的專利技術,除了是台灣同時擁有上述平台認證的系統,亦提供三大語音聲控系統(Apple Siri、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同步混用的強大功能。而相較於市面上傾向封閉式系統的做法,歐加智能的智能心臟——E-BOX為全開放式的AIoT應用系統,其全球通用標準能輕易實現不同品牌間產品的互聯互通。

然而,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家電品牌,卻鮮少經過這三大平台認證,如何實現完美互聯?周秉輝表示,「透過和E-BOX連接就可以自動納入在這三大平台中,使傳統家電直接升級為智慧家電,滿足消費者的各種生活需求。」意即,以E-BOX為核心,串接周邊AIoT生態系中的不同品牌設備,即可打破消費者被品牌綁架的疑慮。令人好奇的是,既然能做出智能心臟,難道不會想連周邊一起做、建立屬於自己的生態系?他幽默解釋,歐加智能堅持全開放系統、不做周邊,為此每天都致力於「對抗市場誘惑」。
 
以人為核心 全齡好用的設計
 
智慧居家、智慧建築在台灣推行已久,但始終與一般大眾距離遙遠。「使用體驗感差,是因為你要學習新的習慣、新的生活方式,才能進入到我系統搭建的使用行為,當然無法普及化。」周秉輝直指問題的重要關鍵,便是來自於大部分的居家/建築智慧化都在談設備、環控或技術,核心是系統設備,真正生活其中的「人」反而淪為配角。歐加智能則以「人」為核心,談的是生活裡有何不方便、不舒服之處?有哪些生活習慣?若家庭內有不同世代的人共居,如何讓所有人都覺得簡單好用?歐加智能環繞使用者的問題與習慣並加以改善,在不改變原有生活習慣的前提下,協助打造更美好的智慧生活。
 
另一項差異,則是一般智慧系統大多先行建置完成,使用者若想做變更,須由系統商再進行客製化服務收取費用,使用者備受掣肘,無法自己作主;此外,眾多周邊智慧裝置皆有各自獨立的App,難以整合在同一平台上,徒增使用者困擾。歐加智能拋棄App思維,直接使用智慧手機內建的Apple HomeKit / Google Home操控,還能語音聲控。例如,想要聲控電燈,不須更換成智慧燈管或智慧插座,僅需將原本的開關改成雙切配線連至E-BOX內,無論你對著手機喊「Hi, Siri」或「Okay, Google」都可輕鬆控制燈光明滅;而家中現有的每一盞燈、每一個迴路即可量測耗電量達到節能管理,而非只有老生常談的控制、情境。

或許是歐加智能先天的DNA,考量E-BOX應用於建築工程市場,因此按建材標準打造,產品耐用度至少10年以上,系統的全開放性亦能因應未來10年汰換或增加智慧裝置的需求,在一個小小的BOX中無縫整合了強電、弱電、網路、雲端等系統,是C/P值、耐用度、穩定度、擴充性非常強的產品。而為了將智慧生活的心臟植入建築空間,公司積極配合新建/汰換工程,目的就是希望在可預見的將來,讓智慧生活進入千家萬戶、唾手可得。
 
組建國家隊 聚焦AIoT下游應用
 
回到以歐加智能為首,組建本次進軍菲律賓AIoT市場國家隊的挑選標準,周秉輝表示這次的加值計畫,國家隊成員須符合三項條件:「第一要符合經濟部中小企業的認定標準;第二必須是掌握台灣自主技術的原廠,並且以AIoT下游應用產品為主;第三已經做好進軍海外市場的決心和準備。畢竟這是由台灣政府支持及帶領的台灣隊,不只關乎每一個成員公司的業績,更代表台灣AIoT集體實力的展現。」
 
目前歐加智能已遴選出10家企業,包括熱水器、瓦斯爐、抽油煙機、掃地機器人、除濕機等智慧家電產品,以及空氣品質偵測、智慧監控(影像辨識)、智慧社區(軟體)、機頂盒等,舉凡智慧建築、智慧工廠、智慧生活市場需求相關的產品與技術範疇,皆歡迎MIT廠商加入。接下來也會透過招商會、國內參展、線上展覽、定向對接等方式,推進生態系的遴選組建,並與菲律賓當地的合作夥伴洽商,期許在政府的資源下借力使力、拓展新南向產業商機。
 
未來生活3要素:設計、科技、建材
 
在積極發展數位應用的同時,生活中仍有許多痛點有待發掘並提出解決之道,而設計、科技、建材始終是歐加智能所堅信的未來生活3要素,也使其進而打造出真正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歷經中國與台灣市場的充足練兵與「超前部署」,歐加智能選擇另闢蹊徑,具體描繪了智慧美學生活未來的可能性。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