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動朝智慧升級 u-blox方案為eBike帶來豐富的連網功能

從電動朝智慧升級 u-blox方案為eBike帶來豐富的連網功能

在環境永續意識抬頭、可解決都會區最後一哩的通勤需求,以及共享服務平台等因素推動下,近年來,操作簡單、省力和無需駕照的電動自行車(eBike)已在全球各地掀起了微型移動(micromobility)的新風潮。

 
市場研究機構Technavio指出,受惠於車輛產業電氣化與智慧化趨勢帶來的經濟效益,效率較鉛酸電池更佳的鋰離子電池成本可望進一步降低,進而使全球eBike市場快速成長,預估從2020年到2024年,將增加近812萬輛,年複合成長率達4%。此外,透過導入IoT、大數據等技術,亦加速了eBike的智慧化發展,使騎行變得更安全、快速、便利,以及易於追蹤與監測。
 
 智慧eBike的新應用趨勢 
 
u-blox台灣區總經理江敏楠表示,內建無線連網技術是推動eBike應用創新的重要基礎。我們將看到自行車先從支架型(cradle)無線連網朝完全內建的方式逐步邁進。具備連網功能之後,將能進一步實現即時定位、防盜、資產追蹤、緊急呼叫、社群共享等更多樣化的應用。
 
以防盜功能為例,無論對消費者或是共享單車業者來說,單車失竊一直是令人困擾的問題。在許多的大學校園,學生常常因為怕單車被偷,而寧願騎老舊的二手車。透過加裝防盜警報功能,便可利用蜂巢式網路即時告知車主有人試圖偷車,或是能快速找到車子,以解決此問題。
 
另一方面,隨著道路上的自行車越來越多,意外事故也隨之增加。若能在事故發生時,緊急通報救護單位並告知出事地點,將能大幅降低傷亡率。目前,歐盟已強制規定所有車輛均具備eCall緊急呼叫系統,預期未來智慧單車亦將朝內建SOS按鈕的方向發展。
 
此外,車主也能夠透過智慧自行車安全帽與自行車連結,提供接打電話、數據採集、騎行記錄等輔助功能,進一步提升騎乘安全性。
 
現在,自行車已不僅是通勤代步的交通工具,也是休閒運動重要的一部分。為了使騎行變得更有趣,透過智慧連網記錄平台來約騎、規劃路線,以及社群分享,已是近來的新興趨勢,也將帶動更多的共享新服務。
 
如何克服開發智慧eBike的痛點

雖然eBike朝智慧化發展可望帶來龐大的商機,但業者在開發相關功能時卻往往面臨著許多痛點。江敏楠解釋說,智慧單車所需的連網功能,需依照應用需求,靈活地把蜂巢式、定位與短距離無線通訊功能整合在一起。然而,目前市場上許多無線通訊模組的尺寸都太大,並不適用於自行車。
 
此外,對國內自行車業者來說,主要目標還是要擴展全球市場,但蜂巢式與短距離通訊在不同地區會有不同的規範要求,需要預先進行認證,這也將增加產品開發的時程與成本。其他的,像是產品供貨週期、安全性、雲端連接性等,都是業者設計產品時需要考慮的重點。
 
他強調,定位是決定資訊來源的必要基礎,而無線通訊是把資料傳送到雲端的重要功能性,這兩項技術的結合將能打造豐富、多樣化的應用。u-blox是蜂巢式、定位與短距離通訊模組的領先供應商,在物聯網市場深耕多年,已累積了為關鍵物聯網應用提供完備方案的深厚成功經驗。
 
針對智慧eBike,u-blox也有多項產品適用,可滿足不同的連網應用需求。首先,u-blox已針對LPWA IoT應用推出SARA-R5系列LTE-M和NB-IoT模組,這是該公司最先進、具高安全性且高度整合的5G-Ready蜂巢式產品,未來SARA-R5只需對已部署的裝置進行軟體升級,就可以協助客戶順利轉換到5G。LARA-R2則是具定位功能的單模或多模 LTE Cat 1模組。
 
此外,在定位模組方面,有MAX-M8和超精巧的ZOE-M8。針對藍牙連接,u-blox亦提供單機式、具NFC(近場通訊)功能的藍牙低功耗(BLE)模組NINA-B1、以及超精巧的單機式Bluetooth 5低功耗模組ANNA-B112。
 
除了提供已預先通過認證、高品質、高整合度的模組方案之外,u-blox的另一個重要優勢是,非常重視應用整合,並具備堅強的應用know-how。因此,可協助客戶解決為特定應用開發連網功能的問題,加速產品上市時程,針對像智慧自行車這類的新興市場,這些優點正是業者在市場勝出的重要關鍵。


 
SARA-R5
內建支援5G的UBX-R5晶片組LTE-M/NB-IoT模組
LARA-R2
具定位功能的單模與多模LTE Cat 1模
MAX-M8
精巧型u-blox M8 GNSS模組
 
ZOE-M8
性能卓越超小型GNSS SiP模組







 
NINA-B1 
最先進的藍牙低功耗模組
ANNA-B112
超精巧的單機式Bluetooth 5低功耗模組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