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共同發布「5G安全共同宣言」 宣示維護網路安全決心

台美共同發布「5G安全共同宣言」 宣示維護網路安全決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與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於8月26日共同發表「5G安全共同宣言」,宣示確保提供一個安全、具韌性與可信賴的5G行動通訊網路生態系統。

(圖說)NCC主委陳耀祥(右6)、委員孫雅麗(右5)、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右7)、外交部部長吳釗燮(右8)、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右9),及國內外各界貴賓共同見證台美「5G安全共同宣言」發布。

 
NCC表示,台美「5G安全共同宣言」重點在確保5G網路開發、佈建與營運須建立於自由、公平競爭、透明及法治的基礎上,並審慎評估網路軟硬體供應商是否在未經獨立司法審查下,受到外國政府所控制;供應商的資金來源是否公開,在採購、投資與承包的採用標準是否透明;所有權、合夥關係及公司治理結構是否透明;供應商是否實踐對創新的承諾,以及尊重智慧財產權。
 
陳耀祥強調,NCC、國家安全會議與行政院資安處所組成的資安鐵三角,是我國網路安全最堅實的防線。NCC所轄之國家通訊暨網際安全中心(NCCSC),強化通訊傳播事業辦理資通安全通報,與國際合作進行資安聯防,維護國家社會正常運作。
 
他並指出,我國2019年辦理5G釋照時,NCC即要求所有參與標案業者在得標後,除了提出彼此權利義務的5G網路建設「營運計畫書」外,也須提出最關鍵的「5G網路資通安全維護計畫」,以確保5G行動寬頻關鍵基礎設施之資通安全,也能保障消費者的隱私安全。
 
在台美發布共同宣言後,接著由NCC委員孫雅麗主持「5G政策與民主網路治理」論壇,孫雅麗在論壇中表示,5G網路時代攻擊無所不在,在原本電信網路從封閉式朝向開放式的情況下,軟體的資安更應納入考量。考量供應鏈管理,亦須協助業者建立資安能力,另外還有個人資料保護等,都是接下來5G時代的重要議題。
 
NCC在最後重申,5G已成為國家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亦是發展數位經濟及網路社會的關鍵要素,在「資安即國安」的全民共識下,透過「5G安全共同宣言」的發布,將強化台美和國際間的友好合作,共同努力鞏固安全的網路環境,讓全民共享網路安全與經濟發展的果實。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