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C:物聯網資通安全,重中之重

NCC:物聯網資通安全,重中之重

近年來全球5G的技術發展、各國推動的政策、主要設備與運營商的布局等,一直是眾人關注焦點。政府亦大力推動「台灣5G行動計畫」,今年630日台灣5G商用服務更已正式啟動。其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簡稱通傳會、NCC)扮演著至為關鍵的角色。

 
在AIoT、數位匯流時代,資通安全可謂重中之重。為確保物聯網資通安全,通傳會自2017年起經參考國內、外相關資安防護指引或建議,已陸續公告智慧型手機系統內建軟體、無線IP CAM、Wi-Fi AP、Wi-Fi路由器、MOD/有線電視機上盒等連網設備的資安檢測技術指引。
 
持續推動產業標準,繼而為國家標準

另為因應不同使用者對於連網設備的資安防護需求,及設備製造商對於其產品之市場定位,將資通安全等級分為低、中、高三級;認證的安全等級越高、檢測項目越多,合格標準也越嚴謹。然而目前國際間對物聯網設備實施資安檢測並無共識,所以相關檢測機制並非強制,而是由民間單位協助推動,並由設備商自主送測;我國連網設備資安檢測機制亦採取相同做法。
 
通傳會為利於消費者識別及選用經資安審驗合格的連網設備,並激勵設備商更重視其產品之資通安全,已請中華民國資訊安全學會、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除發給審驗合格之連網設備認證標章外,並於網站公告周知(http://www.ess.org.tw/ ; https://www.taics.org.tw/Validation00.aspx)。
 
另為擴大推動成效,通傳會並於2019年起與TAICS合作,由通傳會提供草案予TAICS,據以推動為產業標準、再推動為國家標準,俾利廠商依循。TAICS已於2020年7月公告智慧型手機系統資安產業標準,並規劃於第3季公告智慧音箱資安產業標準,作為產業界自主檢測物聯網設備資安的基礎。


 
以「超寬頻網路社會發展」為核心,落實數位平權

根據行政院核定之中程計畫(2017∼2020年),通傳會促進數位匯流方面的重點工作,主要為辦理第3代行動通信業務執照屆期後續釋照作業,以及研析創新應用服務監理機制等,目前任務已圓滿達成,也獲致良好成效:今年上半年已完成5G頻率競價和釋照作業,目前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和台灣之星4家業者都已開始提供5G服務,台灣也正式跨入5G新紀元。
 
此外,為因應科技及服務的快速變化,2019年立法院通過「電信管理法」草案,並已在今年7月1日起施行,此法以3年為過渡,將取代施行超過半世紀的「電信法」,其中許多設計,如從「業務別」管制架構改採「行為管制」、頻譜共享機制等都與國際接軌,對電信的管理機制將更開放和具彈性,並醞釀更多匯流和創新服務發展的可能性。
 
目前從行政院剛通過的國家發展計畫(2021∼2024年)、前瞻2.0計畫及科技會報辦公室現正規劃的「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DIGI+2.0)等國家級計畫,都可以看到通傳會未來的工作重點,仍在於推動國家數位基礎建設,以協助未來各種數位應用和創新服務的發展。
 
通傳會除推動5G寬頻各項建設和服務、提供國人高品質的通訊服務,同時以「超寬頻網路社會發展」為核心,落實數位平權,持續推動防護網路資安、縮短偏鄉數位落差、強化防救災行動通訊基礎建置、改善山區行動通訊品質等工作;此外,通傳會也預計於2021∼2022年開放5G專網使用頻率,並加速整備其他5G可用頻譜,掌握下世代突破性數位科技發展,以完備台灣產業創新的數位基礎環境。
 
通傳會未來的工作重點,仍在於推動國家數位基礎建設,
以協助未來各種數位應用和創新服務的發展。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