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閃滅音聲系統為醫療照護機構帶來安全保障

智慧閃滅音聲系統為醫療照護機構帶來安全保障
消防法規歷經數次的重大修改在各方面都有許多進步或改變,在避難逃生標示上也有許多的變革,例如:閃滅或兼具音聲引導功能出口燈,消燈、減光型避難標示燈、觀眾席引導燈…等,這些變化將出口標示燈、避難方向指示燈由一陳不變的單打獨鬥型變成多種指引模式的系統連動型,當然這幾種避難逃生標示系統是各有特色及適用場合,其中最受矚目也是實際運用案場最多的,應數閃滅或兼具音聲引導功能出口燈系統,我們公司近年來也累積許多實際安裝使用的經驗。
    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中146-5條針對閃滅或兼具音聲引導功能出口燈系統的使用場所、裝設位置、亮度…等做了規定,醫院、療養院、長期照顧機構、安養機構、老人服務機構、托嬰中心、護理之家機構、產後護理機構、身障特殊學校等場所都是閃滅或兼具音聲引導功能出口燈系統的使用場所,這些場所的收容者都是避難逃生的弱勢族群,需要用閃滅、音聲引導的模式提醒並指示避難逃生路徑的出口讓他們順利逃出火場。
 
以下概略介紹閃滅及音聲引導功能系統
一﹒系統特點:
1.    特別針對避難弱勢族群較常使用的場所,例如:醫院、安養院、育幼院等處所規定設置。
2.     出口標示燈本身需為BH級以上(BH級標示面光度須20cd以上)。
3.     出口標示燈須附加閃滅功能或兼具音聲引導功能。
4.     必須由引導燈具連動控制盤配合火警自動警報系統做系統式的積極引導。
5.     啟動方式由火警自動警報系統的火警移報做系統式的啟動。
6.     明訂由“停止專用偵煙探測器”的動作來停止閃滅、音聲引導功能。
 
    閃滅或兼具音聲引導功能出口燈系統的建置要歷經設計、配管線、安裝、結線與測試,我們實際參與過許多大醫院、安養機構、護理之家、托育中心等場所中閃滅或兼具音聲引導功能出口燈系統的建置,例如:八里療養院、高雄長庚質子及動力中心、雲林榮民之家、長庚桃園分院護理之家、台北市大龍市場及社區重建、北區老人之家養護中心、羅東聖母醫院老人醫療中心、台北榮總重力子癌症治療中、鳳山醫院BOT案…等大大小小的案場,歷經設計、配管線、安裝、結線與測試到消防會勘,教育訓練與驗收,我們協助輔導消防工程公司或使用單位一個階段、一個階段的完成任務,譬如那些地方要安置這種出口燈、要採取R型還是P型的系統配線、要配怎樣的線?要如何與火警自動警報系統與緊急廣播系統連動?閃滅、音聲引導功能要如何啟動?啟動模式如何?而又該如何停止?除了法規的基本要求外,針對其他個別需求及特殊要求,這些林林總總繁瑣的事都要在設計規劃階段完成,對我們而言設計就是整個工程的重頭戲了!
    法規就是基本需求,消防單位會依此要求,業主可以有優於法規的規格或需求,這部分業主可以依自己的想法或需求選擇使用,我們也提供了許多不同的特點供選擇。
1﹒燈具標示面的尺寸:法規對標示面的大小的要求是BH級以上,也就是必須大於等於20CM*20CM,但每一個處所面積都不同,門面也是有大有小,收容對象的辨識能力也不同,因此對標示面的需求也不盡相同,我們能提供不同大小標示面的出口燈,有正方形的20*20或40*40、有長方形的50*20或60*20或100*20三種,可依照需求選擇不同標示面尺寸的出口燈使用。
 
2﹒系統配線模式:我們提供經濟美觀簡單的R型系統模式,R型系統是新型式的配線方式線數少簡潔俐落,相較於傳統的P型系統信號線配線方式線數多又複雜,反映到建置成本來說P型的管線材材料成本高、拉配線工資高、引導燈具連動控制盤體積大,R型系統模式材料省工資低控制盤簡潔美觀,而且當日後隔間或使用方式調整時僅需簡單地修改程式即可配合變更,更適合燈具數量多之大型場所。因此R型系統模式會是您更好的選擇。
 
3﹒外型輕巧美觀:國內、外的消防設備市場上,閃滅或兼具音聲引導功能出口燈的體積都偏大,畢竟功能多、零組件多,厚度往往都達5公分以上。但我們提供了全世界最薄的閃滅兼音聲引導功能出口燈,將厚度壓縮到僅僅2.6公分,一改厚重粗大的外觀呈現輕巧美觀高雅的外型。
 
4﹒使用壽命超長:我們的光源採用LED,每一盞燈的LED都是採用經過選別規格極其接近的區塊,讓燈條的LED每顆內阻幾乎相同,而且我們採用定電流方式供應LED驅動電源,在這樣的電源與光源的搭配之下,燈具光衰輕微、壽命超長。
 
5﹒對外聯絡通報功能:目前為止國內的消防設備中並沒有相類似的功能,這個功能就是會自動將場所的狀況透過電話,簡訊,網路等途徑通報給外界譬如業主、管理人…等預設的對象,讓他們能及早知道迅速作出反應,不要讓業主成為最後或看新聞報導才知道對應。
 
6﹒免工具可掀框蓋維護:燈框經特殊設計具有免用工具即可徒手掀開框蓋的功能,無論是要更換電池,更換標示面板,維修等都能免用工具拆開框蓋進行,對工務人員十分方便又節省時間,即使沒有帶工具也能完成使命。
 
以上這些特點都是我們經過長時間探討市場需求產生我們的構想,再經由研發人員經過長時間的設計、試作、測試與修正才完成。兼顧外觀、質感、功能、壽命及施工便利性,能滿足市場需求,亦已經過市場多年的長期考驗。
 
 
而驅動power之功能完善、光源LED的亮度、均度,經過2〜3版的試作,反覆的測試、驗證及修正,才能達成計畫規格及功能目標。
最後是信號裝置對外通報通訊協定,初期一直無法讀出辨識碼,經過反覆修正及測試,終於可與信號傳輸器對接,且順利完成螢幕圖控顯示及信號發出至手機簡訊及通話功能。
 
『閃滅兼音聲引導出口燈』適用於醫院、安養院、托嬰中心、長期照顧機構、育幼院…等場所使用,於火警發生時搭配信號裝置、火警移報做系統式的積極避難引導。
 
 
SAFE可掀框閃滅兼音聲引導出口標示燈特色:
1.超薄設計,可掀鋁合金外框厚度26mm。
2.語音喇叭尺寸極小化,音量大而清晰。
3.閃滅功能採內閃型設計,明顯區隔並達到省空間、長壽命的效果。
4.節能高功因,兼顧省電及環保。
5.尺寸多樣化,從1:1至5:1共5款亮度達BH、A級。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