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整合北北基推動首都圈軌道建設 達成3大共識

交通部整合北北基推動首都圈軌道建設 達成3大共識
有關基隆捷運(原輕軌)與台鐵的路廊競合、台北捷運民生汐止線和基隆捷運、台鐵在汐止的路線與車站整合,同時涉及北北基的軌道建設發展,因此交通部出面成立「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

10月13日,交通部長林佳龍親自召開起始會議,邀請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基隆市長林右昌針對相關問題充分交換意見。會中亦達成:首都圈捷運延伸基隆;台北南港站高鐵、台鐵、捷運三軌四線路網共構;捷運汐止東湖線與汐止民生線脫鉤,與基隆捷運整合同步推動等多項共識。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感謝交通部特別召開首都生活圈的交通整合平台,聆聽並組織大家的意見,這是非常好的第一步。針對未來基隆捷運南港段走地下化的建議,既然中央願意採用,北市府願意幫忙分擔一個定額的經費。此外,他也呼籲可以將台灣的捷運局整併起來,捷運公司也可以變成一個總公司,也許不同的路線有分公司,否則以後也都還是需要不斷地協調。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前段時間他就不斷呼籲大家要就北北基路網工程做整合。尤其汐止地區交通狀況持續嚴峻,居民已經苦等捷運長達18年,所幸協調會已獲得共識——汐東捷運將與捷運汐止民生線脫鉤,與基隆捷運整合同步推動。他強調,由於汐東捷運與兩線共構部分都在新北市境內,未來的整合協調、推動興建,新北市一定會扛起更大的責任,爭取趕快把汐東段做起來。

基隆市長林右昌則表示,他一直呼籲應從國土規劃高度與大台北首都圈軌道整體規劃來看待基隆捷運。此次大家都認同這樣的理念,將基隆捷運與民汐線整合,升級為中運量系統(每小時運量達10,000~15,000人次),跨出了30年來最關鍵的一步!未來基隆捷運將一接三(通往文湖線、板南線、民汐線),可說是打通雙北捷運路網的任督二脈。

交通部表示,「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將盤點整合北北基及北宜廊帶各項軌道系統計畫,與台北、新北及基隆市政府協商溝通,以形成最好的路網為目標,整合推動後續相關建設。
 
 
(本文圖片來源:台北市政府)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