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介紹

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介紹
甚麼是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
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是針對我國當前火災事故頻發,藉由智聯網技術創新開發的一套火災預警和預防管理系統。24小時在線,即時監測用電單位的電流、導線溫度以及環境空間中的溫度、煙霧等的資料變化,如有異常,會通過簡訊、電話等形式警示,以快速提醒安全管理人員、企業負責人或保全公司瞭解電氣線路或環境變化狀態,進而排除火災風險因子,避免火災發生。
一套完整的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是由三組無線感測網路所構成,包括環境感測物聯網、電線迴路感測物聯網、插座迴路感測物聯網等,長時間搜集溫度、煙霧、電流等火災風險因子的變化趨勢,透過大數據分析即時警示,同時向安全管理人員發送預警訊息,可以協助醫療長照機構等單位主動開展風險治理,消除潛在的火災安全風險。
所以簡單的說,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是要避免火災發生,著重“預防”而不是“消防”。

為什麼需要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
根據統計,107 年全國建築物火災共發生 8,765 次,其中,住宅火災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1,640件居第2位,占24.57%。另統計住宅火災死亡案件發生84件,共計造成112人死亡,起火原因又以電氣因素致38人死亡占第1位。
由於火災的偶發性與盲目性,目前市場上並無「預防」火災發生的設備或方案,而針對火災的產品均是“消防”設備,與瑞德以“預防”為主的產品設計理念差距甚大,故在了解瑞德的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時,必須用一種新的視角來體會。
火災影響人類生活甚巨,尤其是一些難以承受火災風險的場域,譬如像醫療院所、長照機構。由於醫療長照機構安置的,經常是一些行動不便、動作遲緩甚至難以移動的民眾,相較其他場域,在火災發生時,需要更長的疏散時間與支援人力,否則很容易兆呈嚴重的傷亡。2016年7月,新北市私立樂活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發生火警,導致6死、28輕重傷。2017年5月,屏東縣恆春鎮南門護理之家失火,造成4死、56人送醫。2018年8月,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發生火災,造成15人死亡、14人受傷。七年下來,台灣共有8間養護中心發生火場意外,釀成36死195傷,不禁讓人擔憂起養護中心的居住安全。
隨著大型建築的迅速興建和人們生活水準的不斷提高,火災的發生也隨之劇增,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正是運用了先進的智聯網技術,提升建築場域內對於火災風險因子的感知與預判能力,提前預測火災風險或者及早對火災進行報警,減少人們生命財產損失,降低火災的社會危害。對於許多難以承受火災風險的場域而言,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將成為減少火災發生的主要防範手段,其安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的優勢
瑞德感知科技公司的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包含三個無線感測網路:
- 偵煙/偵溫感測物聯網
- 電線迴路感測物聯網
- 電源插座迴路感測物聯網
這三個網絡,包含對環境空間及所有用電系統的複合火災風險因子搜集,並且針對搜集的大數據進行智能分析,依據風險的程度對不同的管理單位提出多模式警示,以達到極早期火災預警的功效。
透過物聯網的資訊搜集與人工智慧的數據分析,瑞德感知科技公司的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可以達到優異的預警效益:
- 能偵測且辨識出火災潛在因子
- 能偵測出潛在火源確實位置
- 能立即通知相關人員採行應變措施
- 能避免火災發生造成文物損失及人員傷亡
舉個案例說明,能更清楚了解瑞德的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能帶來的強大效益。近來手機充電致生火災頻傳,像今年4月台北錢櫃KTV大火造成6死,還有5月高雄醫生世家火災,一家5口不幸葬身火窟,這些因為手機充電導致的火災,都是在手機充電時,並未及早發現充電過熱的異常發生,若能及時移除火災風險因子,憾事就不致發生。而透過及早期火災預警系統,可能只是及時通知管理人員,簡單地拔掉插頭,就達到避免火災發生的目的。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