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自主防災 北市府補助防水閘門成助力

推動自主防災 北市府補助防水閘門成助力
近年因全球氣候型態變遷,極端降雨事件頻繁、經常超出設定的防災標準而造成民眾生命財產的損失。面對這樣的情況,其實在災情即將發生或發生初期,也有所謂的災害搶救黃金期間,惟有居民自助自保成為災害防救第一道防線、社區互助為第二道防線、政府單位搶救為第三道防線,才能快速因應災情發展,發揮最大的災害防救功效。

(右圖)於建築物出入口設置防水閘門(板),第一時間做好自主防災。
 
台北市政府力推自主防災,在地勢低窪或易積淹水地區鼓勵市民裝設防水閘門,以便在積水災情出現前期將水阻絕於屋外,減輕事後救災的負擔及帶來的不便;因此在過去幾年中持續以接受申請提供補助方式,讓市民大幅減輕荷包負擔,至今已有360件申請。
 
北市水利處表示,推動防災社區工作,可以提高民眾的危機意識,進而採取減輕災害風險、降低災害損失的行動。以往,透過工程來避免水患,但工程都有保護上限,現在除了工程之外,民眾或社區自主防災,也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北市府為鼓勵市民裝設防水閘門,針對有意願裝設且符合資格的市民提供裝設經費的補助,從2015年市府民政局開始受理申請,至今(2020)年9月已經有360件申請通過。今年水利處更是首創認證公佈合格的防水閘門裝設廠商名單,供申請民眾參考選擇,協助民眾更順利的辦理申請作業。另外,今年度的補助申請作業已在9月底截止,明年度則將會視情況再檢討續辦。
 
社區自主防災包含防水閘門架設、小型移動式抽水機及砂包堆疊等,水利處建議,低窪地區應於建築物出入口設置防水閘門(板),第一時間把超量的雨水阻絕於屋外,防止積水進入家裡或地下室,是最有效也最容易執行的自主防災措施,也可以避免室內積淹水災情發生的事後復原工作負擔與生活不便。面對瞬息萬變的極端氣候型態,期望市民與公部門共同努力為防災作準備,才能有效減少災害的發生機率,降低生命財產的損失。
 
台北市私有建築設置補助防水閘門廠商
https://reurl.cc/X61xOR
 
小型移動式抽水機設置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