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訊軌道運輸經營有成、後勢看俏

艾訊軌道運輸經營有成、後勢看俏


軌道運輸市場進入門檻較高,相對來說競爭者也都不容小覷,艾訊(Axiomtek)以後起之姿,短時間內在台灣、新加坡、泰國、日本、印度、英國、西班牙、澳洲、俄羅斯等全球市場已有纍纍實績,它是怎麼辦到的?
 
 
(右圖)艾訊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交通解決方案事業處TIoT產品企劃部經理 黃莙惠
 

作為工業電腦(Industrial PC, IPC)領域的領先設計者和製造商,艾訊(Axiomtek)近年來依據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nternet of Things, IIoT)與工業4.0發展趨勢,以培植自身嵌入式電腦技術能力及推動品牌核心價值,積極投入工廠自動化、軌道運輸、網通、零售、醫療等垂直應用領域發展。尤其是軌道運輸, 雖然目前佔總體營收比例不高(約5%),卻是逐年穩定成長,後勢看俏!
 
投入軌道運輸 彰顯企業社會責任 
 
談及當初為何會選擇開發軌道運輸市場,艾訊股份有限公司智能交通解決方案事業處TIoT產品企劃部經理黃莙惠表示,主要在於交通運輸一直是世界各國發展的重點,政府會持續投入大量建設經費;而軌道交通又具備了高乘載、高安全、省能源的特點,呼應綠色環保概念,也符合艾訊實踐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CSR)的方針,因此10年前就鎖定於軌道運輸市場深耕。
 
為了突顯本身IPC的背景優勢,艾訊在軌道運輸市場上將自己定位為“Total IT Devices & Solution Provider”,針對4大應用面向——智能監控、乘客服務、交通物聯網(TIoT & Communication)以及控制室人機管理介面,推出一系列寬溫、抗震、環境耐受力強的工規嵌入式電腦(Box PC)、PoE / Ethernet交換機、平板電腦(Panel PC)、LCD顯示器(Monitor)等設備,而針對每個應用面向也都有其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此外,一般鐵路、高速鐵路、大眾捷運等軌道運輸系統的結構、車廂大小/節數仍不盡相同,因此產品需求一般偏向「少量、客製化」,艾訊也可因應業主不同需求進行產品規劃和整合,包括從無到有、設計代工(ODM)都有。
 
憑藉4大優勢 成功實績遍及全球
 
一般而言, 軌道運輸市場進入門檻較高,相對來說競爭者也都不容小覷,與市場同類型解決方案相較,艾訊有哪些獨到之處?黃莙惠指出,由於硬體平台優勢不易突顯,近2年來艾訊找了全球知名的軟體平台商合作,推出軟硬體整合的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也在建立良性生態系(Ecosystem)的理念下,尋求不同領域、各有所長的策略合作夥伴,希望把艾訊的Total Solution建構得更完善。
 
同單位另一位經理黃士哲也補充說明,艾訊的軌道運輸智能解決方案具備了下列4大優勢:
  1. 直接提供給系統整合商(SI)/業主Turnkey Solution(一站式方案):省卻SI自己採買、組裝系統,以及前端整合測試的麻煩,還附加售後服務。
  2. 開放性與靈活度:艾訊的產品採Intel x86 開放式架構,軟體支援不會有問題,設備如網路攝影機(IP Camera)也可隨插即用。
  3. 品質可靠、供貨穩定:世界各國除了在電力規格、環境溫度要求不同外,對軌道運輸相關設備的品質(穩定性、耐受性、可靠度)要求都是一致的,希望設備一上車就能有長期及穩定的供貨及品質要求,艾訊完全可以做到。
  4. 擁有最多第三方國際認證:艾訊模組化嵌入式系統、無風扇嵌入式電腦系統、智慧軌道交通應用等系列產品,不僅通過CE(Class A)、FCC、EN 50155、EN 50121-3-2與EN 45545-2等交通運輸應用專業認證,並符合E-Mark、ISO 7637-2以及IEC 60945規範。
憑藉這些優勢,艾訊在短時間內不僅實際接觸到世界前5大軌道交通裝備製造商,更在新加坡、泰國、日本、印度、英國、西班牙、澳洲、俄羅斯等國家已有成功的軌道運輸應用實績;國內的台鐵、台北捷運(文湖線、板南線)、機場捷運也都有艾訊的系統運作其中,默默為乘客提供安全運行的服務。
 
後疫情時代 布局AI、強化策略夥伴
 
經過10年的穩紮穩打、努力經營,艾訊在軌道運輸產品線每年都有持續、穩步地成長。以今(2020)年來看,即使百業均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波及,展望2021年仍可期待二位數的成長幅度。
 
黃莙惠表示,因應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交通運輸市場也更關注監控等相關設備效能的提升,例如:該如何導入大數據、工智慧(AI)技術,協助車站、列車對於進出乘客進行體溫篩檢、是否配戴口罩辨識、車廂人流如何適時引導分散⋯等,這不僅僅是監控攝影機搭配影像辨識軟體即可,整體安全監控系統的硬體也必須同步升級才能承載這些AI軟體的高效運行。因此如何持續提升產品效能、更貼近市場需求,是艾訊未來發展的主要挑戰之一。
 
此外,擴增、強化策略夥伴生態系,把艾訊的Total Solution建構得更完善,也是布局未來的主要任務。首先,是希望增加智能監控系統軟體夥伴的數量,視其個別強項進行不同合作;其次再擴及乘客資訊系統、駕駛控制系統、車載通訊系統等應用領域,畢竟不用應用面向所需要的軟體成分是不同的。在此也誠摯邀請符合上述需求、有志一同的業界夥伴,與艾訊攜手共同奔赴軌道運輸建設美好的發展前景!

 
*************************************************************************
艾訊股份有限公司
艾訊創立於1990年,為工業電腦領域的領先設計者和製造商,以Axiomtek
品牌行銷全球。擁有經驗豐富的研發與製造團隊,以先進技術開發多樣化的
嵌入式及工業電腦產品和模組化設計應用電腦平台,成功應用於工廠自動化、
智慧軌道交通、船舶航太、智慧能源、機器人產業、智慧醫療、博奕/遊戲、
零售以及更多工業物聯
網相關領域。
*************************************************************************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