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納百川,積極轉型~精英電腦要當安控業的好朋友!

海納百川,積極轉型~精英電腦要當安控業的好朋友!


「國際一線品牌電腦/零件代工」、「曾是全球最大的主機板製造商」⋯是精英電腦在業界的既定印象;隨著AIoT時代來臨,精英也積極多角化布局,目前正積極尋求安控界的合作夥伴,要在後疫情時代拓展全新商機。



(右圖)精英電腦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陳峙枬

台灣的電子製造業多屬OEM/ODM模式,需依靠國際大廠的訂單,不但競爭激烈、利潤又相對微薄,不少企業亟欲突破現狀以增加永續發展的機會;而COVID-19疫情的出現也間接帶動了一場強制性的轉型衝擊,迫使各行各業重新盤點市場,找出新的定位與潛在需求。精英電腦正是在這樣的態勢下順勢而為,從中發掘安控領域的機會點。
 
成立於1987年的精英電腦,以電腦類周邊硬體設備的研發、製造起家,主要業務為世界一線品牌代工,如:國際的Intel、Dell、HP、Amazon等;國內的Acer、ASUS等,以及中國的Lenovo等,營業額占比高達9成以上。不僅具備完整的產品線與研發實力,其優異的履行能力(fulfillment)尤其備受客戶青睞。然而,也就是這份「青睞」,讓精英回過頭來審視自身的不足,因而萌生轉型的念頭。
 
從「代工製造」朝「解決方案」積極邁進 
 
「有些客戶合作久了,會想把device之外的東西也包給我們,受到這樣的『刺激』所以開始想找solution。畢竟代工營業額雖高但毛利相對偏低,做solution才能走得長遠。」3年前被賦予重責大任的精英電腦營運長陳峙枬娓娓道出公司決定轉型的原因。精英電腦位於內湖總部的800多名員工中,RD人員的占比就超過6成、其中有1/3負責軟體開發,顯見其擁有深厚的研發底蘊。不過,擁有研發實力是一回事,要從設備製造商轉型成解決方案提供者(solution provider)卻又是另一種層次的挑戰。
 
企業的轉型必定會伴隨一段掙扎的陣痛期, 尤其要翻轉公司整體文化的心態(mideset)並非一件易事,然而一旦有所改變,或能突破當前僵局、看見更大的藍海。對此,陳峙枬胸有成竹地表示,33年來精英已累積雄厚的電子代工經驗,凡是客戶要求,不論是軟硬體皆使命必達,而這些經歷對於轉換成solution provider來說是一大優勢,唯一的差異在於如何開拓新市場。「我們正在積極思考,如何在既有能力的基礎上提出解決方案,並且按部就班、穩健轉型,慢慢加重這一塊的營業額比重。」事實上,陳峙枬也不負眾望,solution在精英營
業額的占比已從3年前的5%,成長至目前的10%以上,表現相當亮眼。

LIVA迷你電腦系列 ​滿足安控產業需求
 
而精英電腦切入安控領域的契機,便是來自於防疫的測溫需求——與工研院一起合作開發「熱影像體溫異常偵測技術」——結合AI監控攝影機搭配口罩辨識及人體溫度感測功能,並將AI辨識軟體於LIVA迷你電腦上做運算,能快速、準確地分辨受測對象是否體溫異常,可應用在大量人員進出的場所及大樓門禁,有效降低人力負擔。陳峙枬笑稱,「(在某校園)當時看到有人推1台大PC出來跑辨識軟體,其實用LIVA就能取代。」
 
LIVA迷你電腦為精英的自有品牌,可說是全世界最小、最輕便的迷你PC,外型約只有一個手掌大小,從入門款到高階款都有。最新的LIVA Z3系列搭載Intel第10代CPU,並支援最新無線網路技術802.11ax高速無線傳輸,可同時在多個設備之間傳輸高品質的數據且支援4K畫質,其強大的邊緣運算能力相當適合安控業的影像處理計算,能滿足諸如廣告播放、商用軟體、人臉辨識、數位看板等各種智慧應用,亦可立即與安防廠商的產品組成完善的解決方案。
 
也由於LIVA採用具開放性的標準平台及強大的運算能力,能提供各行各業系統整合商(SI)最彈性、最完整的硬體甚至是Middleware(中介軟體),讓SI可以更容易地去開發相關應用。陳峙枬強調,發展「智慧城市」已是各國普遍共識,AIoT技術則是為了實現這個目標,而安全監控永遠是一個重要命題,各產業都會有安防的需求與考量。「雲端運算、深度學習、AI應用等是安防的關鍵技術,所以我們要找安防的合作夥伴,藉由精英強大的整合能力,將軟硬體結合為完整的解決方案,讓夥伴們有更好的『武器』去解決客戶的需求。」
 
擴大安控「交友圈」 共同經營海外市場
 
以外銷為主的精英電腦在國際市場上擁有豐富的經驗,產品線亦相當廣泛,客戶群涵蓋物流、交通、能源、工廠、醫療等垂直領域,尤其在車載/通訊(車隊管理)這塊更做進具指標性的公共巴士,在國內外都有很好的合作夥伴。此外,受惠於各國政府採購電腦、平板給學生使用的高市占率,精英長年與各國教育部門維持良好關係,甚至最初踏入安防相關的軟硬體研發也是來自於教育部門的需求。面對疫情影響使遠距教學、遠距考試可能成為日後的新常態(new normal),精英也開始著手進行雲端安全的防護與防弊。
 
「我們會先鎖定幾個較有先天優勢的領域,像交通、安防、能源等,最近也在找V2G(Vehicle to Grid,車對微電網)的解決方案,尤其我們做的充電樁已經拿下高端跑車品牌、國際性能源大廠等客戶,安全就成為重要議題。」陳峙枬舉例,車輛充電時會跟充電樁通訊、充電樁再透過電網跟電力公司通訊,因此舉凡NAS、鏡頭(攝影機)、裝置端軟體/模組的防駭等,都是精英熱切尋找的對象。
 
他也表示,精英不預設任何條件立場,希望能成為安控業和SI的得力助手,讓相關應用的開發更輕鬆簡單;如若有特殊需求、需要客製化,公司也都敞開雙手竭誠歡迎各界合作交流。同時透過政府、公協會的力量帶頭組國家隊,帶著成員們共組的整體解決方案一起到海外打天下,相信以精英多年建立起來的海外渠道、承接公部門專案的歷練,以及參與如Intel、AMD、微軟等一線大廠的策略佈局與生態系,勢必能在外銷市場上取得一席之地。
 
面對科技產業的轉變以及新世代產品的需求,精英將持續與跨領域產業合作,更將積極開拓新興市場商機,打開台灣電子產業在國際上的新出路!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