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體質、鏈結集團資源~泰金寶全力衝刺5G+AIoT

強化體質、鏈結集團資源~泰金寶全力衝刺5G+AIoT
 
 
新金寶集團是最早在東南亞設廠的企業,旗下的泰金寶更在泰國掛牌上市,擁有極高的市占率。AIoT時代面對全球賽局,泰金寶重兵部署網通事業,積極衝刺5G及AIoT布局。
 

 
(右圖)新金寶集團行銷長/CA產品事業群   總經理 潘修玉
 

新金寶集團下的泰金寶電通公司(以下簡稱泰金寶)為東南亞最大的電子代工廠,集團除了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外,在美國、墨西哥、巴西等也都有製造基地。在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利多下,除了持續擴廠,也特別延攬原和碩網通事業群負責人潘修玉擔任集團行銷長暨CA產品事業群總經理,希望借重她在網通領域的專才,帶領泰金寶更上層樓、全力衝刺5G及AIoT產品線。

調整內部體質 代工與品牌同步提升
 
「新金寶全球布局完善,對業務是很大的加分,除了代工外也有自己的品牌,團隊可以在這個舞台上盡情伸展手腳。」潘修玉表示,來到新金寶的首要目標就是要強化集團的技術能力、調整體質,讓代工與品牌同步提升。集團的代工能力毋庸置疑,但多以EMS(電子專業製造服務)、JDM(共同設計製造)為主,而她上任後便設法將其調整為客戶期望的ODM(原廠委託設計代工),更以不到一年的時間補齊5G及固網產品的發展規劃(roadmap)。而因應萬物聯網(IoT)對影像和聲音的需求,更引進光學(Optical)與聲學(Acoustic)技術,以及強化無線通訊(RF)產品的研發。
 
行銷長這個位置不只聚焦在代工,更得協助品牌齊頭並進。以集團的新世代機器人(New Era)為例,泰金寶就與該團隊一起開發,並在機器人的AI語音軟體上加入了泰國、菲律賓等當地語言,現已實際導入在東南亞的機場、超市,甚至是客服中心等場所使用。藉由實際參與運作的過程,了解終端使用者的應用需求,並從硬體、軟體、App及業者之間的整合,建構出完整的解決方案。
 
串連集團資源 敲開新市場大門

ODM能力強化後,自然也為公司帶來包括無線寬頻、IoT領域的新客戶,潘修玉便會找集團內的品牌單位進來參與,一起分享代工利潤。她表示,過去集團內部資源一直未能有效整合、善加利用,而國內品牌經營之路不易,藉由代工需求將內部資源互相串連搭配,也間接為品牌注入一劑強心針。
 
例如, 泰金寶工業4 . 0 自動化服務(CCAU)團隊在智慧工廠領域聲譽卓著,基於集團內對生產製造、優化製程的需求,率先引進各項新技術實際應用,不僅打造出自己的解決方案,甚至還可「整廠輸出」,提供一條龍服務。基於此優勢,在COVID-19疫情需求下,潘修玉也協助自動化團隊成功拿下生技醫療業的自動化系統訂單,為新市場的拓展敲開入門磚。
 
此外,業界大都看好智慧工廠是5G最能快速落地的應用場域,而泰金寶完全不缺練兵的機會,這要歸功於集團本身就有眾多的「示範點」,光是完成全球各廠導入就應接不暇。「現在我們就是先拿到有把握的生意、帶進新客戶,待5G上來後,在工廠、建築、醫療等領域就能跟自動化團隊一起協同合作,讓5G解決方案的架構更完整。」對於網通產品線的企圖與布局,儼然已在潘修玉手裡捏塑成形。
 
挾3大優勢投入5G O-RAN 走自己的路
 
近年來各國發展5G喊得震天價響,但速度始終跟不上預期,然而這種情況已意外被COVID-19疫情打破——遠距工作、教學、醫療⋯等需求席捲而來,導致網路流量變成剛性需求,大眾已迫切期待5G儘速落地以解決延遲甚或斷線問題。這也讓早已積極部署5GO-RAN架構(開放式介面和軟硬體)解決方案的泰金寶看到了更多元、更寬廣的發展機會。
 
之所以會投入5G O-RAN,潘修玉說明:首先,集團不缺企業專網的案子,在全球都有「實驗場域」,可與自動化團隊相輔相成、有充分的歷練機會;其次,寬頻、網通客戶不論是代工或SI,皆希望泰金寶能提供整體解決方案;再者,公司已有多年替華為移動通訊基站相關產品代工的經驗,在交付品質與製造效率上深獲肯定,熟知實際生產與維修的方方面面。「我們有實際生產製造的能力,知道整個流程需留意的『眉角』,生產設備也都完善,這造就我們切到O-RAN時,比其他網通廠有更大的利基點。」
 
不可諱言的,O-RAN畢竟是新架構,標準尚在制定中、目前API互通性也還不夠成熟,需要投入心力不斷測試、磨合。然而,潘修玉洞悉要實現5G O-RAN得先從企業專網下手,一般企業專網不見得需動用到FPGA晶片,為滿足客戶希望能有5G、客製化,同時又可以較低成本獲得解決方案的需求下,便攜手NXP與義傳科技共同開發第一款5G ASIC晶片,以提供省成本、有效率、富彈性的企業5G專網選擇。
 
從容面對5G生態系卡位戰
 
回首上任一年來的心路歷程,潘修玉坦承前半年整體改造工程衝太快,好處是立竿見影,卻也造成企業文化上與人員溝通上的衝擊;下半年則放慢腳步,著重在內部的溝通協調,確認彼此走在正確且一致的方向上。「也因為上半年推很快,剛好來得及應付疫情,順利度過這波震盪;下半年就開始修復溝通上的障礙,整年下來總體營運表現還算不錯。也趁大家都不便出國的機會,把內部體質再調得更好,像是協助資源整合、人員能力的提升、系統的改善等。」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當前各行各業一片裁員減薪的「寒冬」下,泰金寶卻反其道而行,持續投注研發資源、建置實驗室,令業界嘖嘖稱奇!其核心關鍵就在於將眼光放長遠,才能為自身創造更大價值。面對未來5G及AIoT生態系卡位戰,網通及消費性電子客戶已列隊、製造能力已齊備、RD團隊也就定位,再加上晶片廠商的支援,可以預料疫情過後營業額將有超過20%以上的「報復性」成長,泰金寶也將一飛沖天!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