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環境優化】我們與防災的距離

【產業環境優化】我們與防災的距離
社團法人臺灣防災產業協會 黃秘書長12月23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之邀請,於109年度防災合作企業與民間團體聯繫會議中進行專題演講—『我們與防災的距離』,由此延伸討論防災產業之趨勢與公私部門協力。此會議邀請之企業包含物流業及四大超商,如:新竹物流、統一超商、全家便利商店、全聯實業、萊爾富、來來超商等;還有許多NGO/NPO組織,如:佛光山基金會、法鼓山基金會、慈濟基金會、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等等一同與會。

秘書長以目前協會會員的防災應用商品(避難衣櫃/時尚滅火器/消防三輪車/防洪檔版..),還有她所蒐集的各種防災應用商品做示範。她提及臺灣其實有很好的設計與製造量能,例如阻擋印表機滑動的滾輪固定器,還有手搖蓄電複合式收音機,都是日本現有的防災商品,但卻來自臺灣製造!另外還有災後缺水時,可以清潔頭皮的乾洗髮、功能極度多樣的保鮮膜(包裹碗盤/耳塞/保暖),都可以作為防災應用商品。針對不同情境,分級準備避難物資,未來若有更多通路加入防災商品專區的設置,一定會發展很大的商機。

聽完秘書長分享,現場迴響熱烈,引出多方的討論與回應。其中便有通路商提出:『如果企業本身都受災嚴重,我們要如何和社會局對接並遞送救難物資?』亦有NGO提出:『防災物資儲備管理問題如何解決?如何把對的東西送到需要的人手上?』『我們團體推廣要準備黃金72小時物資,但準備率不高,如何透過防災教育提升觀念?』

秘書長明快指出,過度或領用重複物資是很棘手的問題,可能需要的止痛藥拿不到,不想要的睡袋一人拿到好幾條,所以避難包內應該準備證明文件和常備藥品。而且大多數人有『不會那麼倒楣發生在我身上』或『大地震跑不掉,小地震死不了』的樂觀偏見,不僅民眾危機意識薄弱,就連企業本身也沒有應對災害的 #可持續營運計畫。秘書長以她前陣子參與的無家者體驗為例:『我們並不希望未來某天會發生流落街頭的慘劇(災害),但一旦不幸發生時,我們必須擁有利用有限資源活下去的基本技能才行,而這正是推廣防災教育的目的』,不管從防災生活化 著手,還是從企業或組織內部去擬定一套能夠維持最基本運作的營運計畫,先自助,然後助人,『讓企業可正常營運,再與社會局救災物流銜接』,這也是災害自救法則的奧義。

秘書長接著提醒在場的NGO/NPO代表們,除了大型聚會的避難疏散,未來遭災時的避難所提供,亦應考量防災物資的儲備。或許現在因疫情減少集會,但未來宗教防災仍是很重要的一環。

最後秘書長再度呼籲,希望與會者傾力參與國家防災月(每年9月),讓”防災商品專區”的設置更落實更擴及,至於防災物品準備,可以透過各種情境想像來設定。擔心囤積物資無法即期消耗,則可以效仿日本已有的作為,利用企業防災日或防災運動會,吃掉再輪流補充即可。

註:日本機關常定期舉辦 #企業防災日,不但能將保存期五年為一單位的防災食品於活動中消減庫存,還能透過防災演練加深印象,並為下一個五年準備新物資,利用滾動式更新防災避難包內的耗品,這也是對防災產業以及通路商的一大商機來源,非常盼望未來能夠促進公私部門更多的交流,優化整個台灣防災產業的大環境。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