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 突破框架再升級!

2020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 突破框架再升級!
在全球科技新創矚目下,交通部觀光局12月6日於世貿一館盛大辦理2020年「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Tourism Innovation & Tech Awards)決賽暨頒獎典禮。儘管全球疫情嚴峻,本年度競賽仍成功吸引來自全球15國196隊科技觀光新創團隊,突破首屆12國140隊的參賽數量。

 (圖片取材自「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活動官網)

觀光局局長張錫聰特地到場頒獎,並於致詞時表示,在全球疫情壟罩之下,本屆作品的創意性、互動性及成熟度,以及AR、大數據分析技術的運用,為台灣觀光產業快速接軌後疫情時代觀光旅遊產業的轉型需求。
 
這次競賽從7月10日開始收件,經過長達5個月的賽程,於6日的決選Pitch賽選出了共9個獲獎名額,得獎團隊除可獲取總額多達200多萬的獎金之外,更將獲得國外新創育成中心進駐培育的機會,讓國際看見台灣科技觀光的努力。


已上線組:
  1. 無敵玉山獎:由飯店智能管家Aiello犀動智能獲得100萬獎金。
  2. 超級阿里山獎:由AI影像分析即時動態之Beseye智慧人潮觀光地圖獲得獲得50萬獎金。
  3. 最佳陽明山獎:由創新旅遊雲端Saas服務提供一站式多語系旅遊整合系統之rezio獲得30萬獎金。
 
未上線組:
  • 展翅台灣藍鵲獎:由手機結合自行車旅遊之BikerGo、智慧墨鏡提供視障者友善旅遊之大碗寬麵及音頻導覽共創平台Golaxgo共旅,共3名各獲得10萬元獎金。
  • 團結台灣獼猴獎(現場投票人氣獎):由大碗寬麵、樂多科技、Golaxgo共旅,共3名各獲得1萬元獎金。
 
第二屆交通部觀光局科技創新的開發大賽,競賽評審委員的組成從觀光政策面、觀光學界以及面臨觀光產業痛點及需求第一線之專業人士投入。即使在疫情之下,今年參賽國家及隊伍數仍大幅增加,入圍決賽團隊中更有國外團隊,可見全球觀光產業對於利用科技優化服務之需求與想法更勝以往。
 
本年度競賽國內外作品整體品質成熟度高,創新的想法如:針對視障者旅遊需求為設計出發點的特殊墨鏡、協助身障者旅行規劃更順暢的整合式服務平台、透過大眾募資進行古蹟修復的另類旅遊,以及以AR結合博物館進行知識性旅遊體驗…等以往較少出現的作品,皆讓評審驚艷。
 
本屆比賽作品特點包括:提供觀光產業痛點解決方案(產業轉型提升、零接觸旅遊)、國際化程度高(社會企業責任)、概念性作品極具市場潛力,期待未來透過台灣科技觀光的創新服務,落地觀光產業更加擴大競賽效益,亦透過這樣公開的國際性競賽,讓觀光產業能與國際接軌。
 
綜觀本屆參賽成果,看見台灣觀光科技的快速發展,與疫後全球旅遊產業的加速轉型之脈動相符。期待明(2021)年第三屆科技觀光得塔推進賽,能有更多結合觀光場域、優化服務的實質案例參與,透過團隊的創新能量結合觀光局的大力推廣,在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合作之下,掌握全球旅遊模式翻轉後的最佳優勢。
 
詳細內容請參閱活動官網:https://tourtech.taiwan.net.tw/tw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