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修法:長照機構分間牆及門窗應採防火材

內政部修法:長照機構分間牆及門窗應採防火材
為強化長照機構住宿人員防火避難安全,內政部12月31日部務會報通過「建築技術規則」修正草案,要求提供常態性全日住宿的長期照顧服務的機構,寢室的牆壁及門窗應為不燃材料,以爭取未起火寢室防火避難時間,確保火災發生初期,無法自行避難住宿者的安全。
 
內政部表示,24小時提供常態性住宿的長照機構、護理之家、老人福利機構等,住宿人員多無法自行避難,若發生火災,需以有限人力優先搶救失火地點人員,其他未失火的寢室則以關閉室內門窗、防止濃煙快速流入寢室,並等待後續移往更安全的地點避難。
 
因此,機構寢室的建材是否能在火災發生初期阻擋濃煙流入至關重要,這次修法增加對寢室分間牆及門窗防火性能的要求,明定至少應為金屬、矽酸鈣板等不燃材料,以確保火災發生初期的安全。
 
此外,現行規定高層建築物出入口應留設緩衝空間,供人員出入、上下車輛及裝卸貨物,考量社會活動型態改變,強制留設緩衝空間易違規變相做為大廳,或遭誤認為供公眾使用的開放空間,致夜間仍有外人隨意進出或逗留,影響住戶安寧及安全,設有頂蓋的緩衝空間並經測量登記成為公設。因此,這次修法也將高層建築物設置緩衝空間的規定刪除,讓建築師能依照實際需求規劃設計,減少一部分公設負擔。

另外,考量高層建築物的給排水系統配管,管內承裝的水已具有滅火性能,因此這次修法也有條件放寬給排水配管免為不燃材料,讓高層建築物給排水配管的選擇較有彈性。
 
內政部指出,「建築技術規則」修正草案,將依法制作業程序,於近期發布。其中對於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等新增較嚴格的規範,將另定施行日期,保留一段宣導期間,供相關機構、設計建築師調整設計方案,其餘修正條文將發布後立即施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