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攜手亞太電信 推動「5G專網智慧醫療實驗場域」計畫

北市攜手亞太電信 推動「5G專網智慧醫療實驗場域」計畫
為因應5G時代來臨,由台北市政府資訊局、衛生局以及聯合醫院共同攜手亞太電信推動「5G專網智慧醫療實驗場域計畫」,於聯合醫院場域建立5G專網,並透過消毒運送機器人進行垂直場域應用,協助隔離病房的消毒及物資運送作業,來降低傳染風險及減輕醫護負擔。此外,本計畫為全台首次採用SA架構的5G專網+消毒機器人。
 
(圖片由左至右)富鴻網總經理邱登崧、台北智慧城市辦公室主任李鎮宇、北市府資訊局長呂新科、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北市府衛生局長黃世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市聯醫仁愛院區院長蕭勝煌。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台北市推動5G發展不遺餘力,借助5G技術整合市政服務成為市府政策發展重要的一環。除了配合中央布局,規劃完善的5G基礎設施,資訊局自2019年起陸續在台北市透過公私協力推動多起5G試驗計畫,包含內湖智慧園區試辦案以及信義區的智慧公車試辦案,未來市府會繼續努力推動5G專網應用合作,除了醫療專網之外,也歡迎產業針對行政專網、城市網格等應用提案,期未來能開拓更多5G智慧城市的成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亦表示,「以人為中心」的照護模式一直是北市聯醫追求的目標,智慧醫療利用AI取代部分人工,醫護能有更多時間與病人及家屬互動,從而建立互信關係。本計畫設計概念是希望在疫情期間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因此運用5G 高速率、低延遲、大頻寬、大連結的特性,透過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讓機器人自動前往隔離病室執行任務,減少醫護人員進出隔離病室降低感染風險、減輕醫護人員穿戴隔離衣及照顧負擔,機器人可自動歸位、自我消毒,無需人工協助;全案將在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進行。

台北市政府資訊局為實踐智慧城市的願景目標,經過5年來積極促成公私協力的合作經驗,成立1+7領域工作小組(分別為智慧政府、智慧安防、智慧建築、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健康、智慧環境以及智慧經濟),透過領域主題展開做為未來發展藍圖,以「由內而外、由公而私」的原則,推動公私部門跨領域與技術協作可能。本次攜手衛生局、聯合醫院、亞太電信,於高科技製造及醫療等垂直場域中先行,率先推動「5G專網智慧醫療實驗場域計畫」,期望在政府與企業公私協力合作下,強化科技防疫力度,為防疫工作挹注創新能量。
 
護理人員放置藥袋於消毒機器人上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