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觀光產業數位轉型 讓台灣從數據大國升級為觀光大國

推動觀光產業數位轉型 讓台灣從數據大國升級為觀光大國
新冠肺炎全球肆虐,疫情給台灣一個提升國民旅遊品質的轉機,也考驗疫後能否繼續吸引以往愛出國的國人留在台灣旅遊消費。交通部觀光局為疫後觀光超前部署,於1月18、19日舉辦為期兩天的「2021疫後觀光轉型論壇」論壇,廣邀部會首長、觀光產業、國際友人及觀光產業聯盟業者進行交流,掌握後疫情時代觀光競爭力。
 
經過1場圓桌論壇、5場座談會及1場創意遊程展示成果分享,總結產官學界6大項、共19小項寶貴意見,包括:配合2021自行車旅遊年、2022鐵道旅遊年,結合「鐵道+鐵馬」,邀請部會首長、產學研搭乘「環島觀光列車」,並召開交流共識會議等。
 
尤其在「從數據看疫後市場結構改變及因應」部分,共有3大重點:
1、觀光產業「數位轉型」是必經的路,政府建構夥伴、輔導機制,是觀光產業數位轉型的關鍵,以達觀光立國目標。
2、國旅市場供需,應思考以消費者視角再深化及重新建構,產業及各部會全力協助蒐集數據,並建構open data平台提供產業發展與新創運用。
3、呼應數位轉型,「觀光署」改制應有相對應部門及公設法人智庫等,加強數位發展的力道。未來交通部可仿效經濟部透過持續編列「科專計畫」年度預算,來推動觀光產業數位轉型,讓台灣轉化為數據大國,再升級為觀光大國。
 
台灣防疫成績在國際上表現突出,此時正是趁勢體檢觀光產業結構及轉型成長的時機。藉由本次論壇凝聚觀光相關產業及民間共識,協助業者轉型並找出發展潛在機會,俟未來疫情穩定趨緩,可立即投入國際市場,加速產業復甦;同時以台灣品牌做為最佳的國際行銷,爭取國際來台市場復甦及成長機會。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