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湘麟:台灣鐵道產業供應鏈逐步鏈結,引領產業接軌國際

胡湘麟:台灣鐵道產業供應鏈逐步鏈結,引領產業接軌國際

編按:本文為a&s稍早前專訪時任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之內容,4月19日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發言人羅秉成宣布,原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交通部長,原交通部鐵道局長胡湘麟接任政務次長,特此說明。

     (右圖)交通部鐵道局局長 胡湘麟

近3年來台灣前瞻計畫的重點項目就是積極推動智慧軌道建設,而龐大的軌道建設因應政府推動國艦國造的政策方針,也相對凸顯出我國鐵道產業發展之熱議。鐵道局非常重視以國產化推動鐵道建設與軌道的營運,此也引發國內產業界的關注!因此本刊特別與中華大學智慧運輸暨軌道系統研究中心執行長張辰秋教授共同專訪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闡述政府推動鐵道國產化的相關措施及國產機電系統採購應該注意的事項。
 
政府推動鐵道產業國產化不遺餘力,量身訂定配套措施

台灣過去軌道建設除了土木工程外,其他機電系統工程受限於國內通訊、號誌、機電系統整合的技術能量尚需加強,因此機電核心系統的建置多由國外廠商得標。而在無法主導系統設計的前提下,國內廠商自興建期乃至後期維修備品皆因規格特殊而無法參與供應;相對的,營運單位在維運上亦面臨各項系統升級或擴充均受限於相容性問題而遭受外商箝制,因此導致採購與維運成本高昂的困境。
 
有鑑於此,政府為提升我國軌道技術、帶動我國軌道產業發展,並促進產業及營運機構合作,自2018 年交通部會同經濟部與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等單位成立跨機關軌道產業推動會報,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軌道建設計畫,藉以提升本土軌道產業技術及產值,媒合國內廠商投入軌道及相關建設,並擬定各項推動措施來逐步落實。執行措施歸納為8 大項:
 
1. 訂頒「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協助解決廠商參標資格限制,並引導採購機關落實國產化配套措施,增加國內廠商參與鐵道建設機會及意願。
 
2. 制定通用規格及國家標準,參採國際主流標準研訂我國標準,整合國內關鍵規格一致化,擴大產製經濟規模並與國際接軌。
 
3. 成立國家級軌道技術專責機構「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訂定鐵道系統標準與技術規範,以及檢測、驗證機制,建立國內研發及檢測驗證能量,提供公正、客觀及符合國際規範之第三方驗證服務,使國內軌道產品符合國際鐵道需求,以利拓展外銷市場擴大經濟規模,協助國內整體鐵道產業發展。(2021 年「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開始正式運作)
 
4. 設立「鐵道發展基金」每年編列2∼3億元補助研發預算,結合產學研各界技術能量,推動鐵道產業發展,建立鐵道系統自主技術能力及完善產業發展環境。(今年有4項鐵道研發案預定於3 月公告)
 
5. 維修備品採購也思考如何讓國產品可以取代原系統的零組件,並研擬建立推動機制,滾動檢討及擴大維修備品國產化需求。目前正建置「鐵道設備零組件資料平台」,以系統化彙整技術規格及採購需求,從營運機構及廠商使用者角度,強化需求端與供應端之資訊交流,並透過公開平台或活動,釋出維修備品採購商情。
 
6. 依據鐵路法建立軌道產品檢測驗證制度,逐步指定鐵道類產品,經由認可檢測驗證機構檢驗,藉由產品強制性的檢測驗證來把關,確保軌道運輸安全及服務品質。
 
7. 教育部及交通部於2019 年7 月16日協助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成立「前瞻鐵道機電技術人才培訓基地」;另於2020 年4 月21 日協助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成立「智慧鐵道產業人才學院」。為鐵道人才培育提供助力,期解決政府推動鐵道建設技術及人才缺口,提升國際競爭優勢。
 
8. 智慧化資通訊技術逐漸興起,帶動各產業領域智慧化應用,目前規劃配合智慧鐵道發展及未來趨勢(行動及網路通訊、物聯網、大數據、雲端運算、人工智慧⋯等),利用既有資通訊產業應用之通用技術,搭配開放且具擴充性產業標準或國際通用標準,逐步構建智慧鐵道所需「端—網」及「網—雲」之架構及通信介面,以規範智慧鐵道整體架構整合介面需求,並結合智慧鐵道多元功能的可能性,例如整合影像/聲音、資料等列車行控資訊以及演算技術之結合,除提升營運效能及旅客服務品質,強化維修養護管理,並進一步發展旅客服務資訊及相關創新應用,逐步實踐更為安全、舒適、便利的鐵道交通運輸品質與服務。
 
政府推動鐵道產業國產化不遺餘力

 
排除採購障礙,是推動鐵道國產化發展的首要工作

在綜合考量提高鐵道建設國產化比例、滿足我國都會區未來軌道系統建設需求,以及接軌國際主流,擴大未來產業經濟規模等需求;同時評估鐵道技術層次的難易度問題,因此優先以輕軌國產化為推動方向。而為了落實並搭配前瞻基礎建設之軌道建設計畫來達成設定目標,首先就必須排除國產化推動的最大障礙——政府公共工程採購法之限制。
 
過去中央及北、高直轄市機關辦理採購案時,須遵循政府採購法及政府採購協定(GPA),難以指定國產化項目或比例,此規範極為不利國內廠商參與標案、更不利於產業發展。因此,為了落實鐵道國產化推動政策、打造有利於國內廠商參與鐵道建設的資格彈性措施,鐵道局自2018 年1月召開軌道產業座談會後,即持續會同產業界、採購需求單位及政府相關機關等進行內容檢討與意見整合;歷時約1年期間,最後經提報跨部會「軌道產業推動會報」討論確認,並於2019年9月3日頒布輕軌系統採購作業指引。該指引採最有利標方式辦理招標,國內廠商可將實績納入評選項目不列為資格條件,並允許共同投標⋯等彈性措施,以協助解決國內廠商參標資格限制,並引導採購機關落實國產化配套措施。
 
預期採購法的修改後,對於接下來國產化的推動將有極大助力,也因此政府設定了鐵道建設國產化的階段性目標:初期將輔導國內系統廠商建立整合子系統的能力、中期則為輔導國產廠商負責子系統之產製供應、期許未來國內廠商有能力成為採購案的主標商。
 
籌組R-Team鐵道科技產業聯盟 成軍國家隊進軍國際市場

2019年由交通部主導成立的「R-TEAM 鐵道科技產業聯盟」,跳脫一般由產業界自組策略聯盟的作法,主要考量鐵道系統所涉技術橫跨車輛、號誌、通訊、供電、軌道、土建等不同軟硬體領域,建設金額龐大且具技術整合難度,同時又面臨國際大廠的競爭與擠壓,因此R-TEAM 成立初期將會由交通部帶領國內系統、設備廠商籌組團隊,從政策、技術、市場、外銷等不同層面,整合各界意見與實務經驗,參與國內重大鐵道建設並藉此練兵,盼在成熟時能進軍國際市場。
 
而考量國內仍有許多在國際市場經營已久的優質廠商,早已是國際供應鏈的重要成員,但卻苦無機會參與國內建設的怪異現況,因此政府同步推動建置「鐵道設備零組件資料平台」,提供使用者查詢已具國內或國外供應能力之國產鐵道類設備零組件廠商,及各鐵道營運機構之維修備品採購需求,提供已具供應實績之廠商參予國內供應鏈之機會。同時積極與營運機構合辦各項招商活動及國產化研討會,希望透過與產業界的交流互動,確實瞭解國內技術能力,並培養具潛力的優良本地廠商投入鐵道科技產業研發與建設。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