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台鐵重大改革措施」 運用AI智慧影像管理工地安全

交通部「台鐵重大改革措施」 運用AI智慧影像管理工地安全
行政院長蘇貞昌4月25日上午邀集交通部、財政部、國發會、工程會、人事總處、主計總處等首長代表,聽取「台鐵重大改革措施」簡報,並針對「安全」、「安定」以及「轉型」三項改革目標進行裁示。
 
首先,鐵路的安全是當務之急,因為安全無價,政府也會不計代價完善鐵路安全措施,針對「安全」部分決定:
  1. 現有全國204個臨軌工程標案全面停工檢視,由鐵道局確認相關施工安全管制規定到位,並查核完成改善後始能復工;
  2. 未來台鐵新建工程原則上由鐵道局負責辦理;
  3. 台鐵局就北、中、南、東地區各自成立協調會報,指派資深主管進駐,負責督導相關運工機電整合及工程事項;
  4. 全面檢視及施作邊坡防護、防止異物入侵等必要的安全措施,所需國有土地無償提供予台鐵進行安全改善工程使用;
  5. 強化進出管制工地AI智慧管理及安全防護措施,所有工程督工人員均配發行調無線電,遇有狀況立即通報並緊急應變處理;
  6. 台鐵局應針對軌道工程工地安全管理負起管理之責,不應只由廠商負契約責任,且應建立完整防堵機制避免廠商違反規定並確實執行到位。
     
其次,針對「安定」部分,台鐵財務虧損問題是長年累積下來的歷史包袱與政策負擔所衍生,而台鐵承擔交通平權與正義,身負照顧服務性路線及偏遠小站的政策責任,政府不會把這個責任由台鐵獨自承擔,所生虧損會由政府全額補貼;而針對未具自償性的建設經費以及每年應支付的退休金及衍生債務利息,也全部由政府負擔。蘇貞昌強調,台鐵員工薪資及福利等權益皆會維持不變,請台鐵員工安心、專心於營運安全與服務。
 
最後,對於「轉型」部分,蘇貞昌表示政府願意集全國之力改革台鐵,在確保員工權益的前提下,著由相關部會、專業人士及外部專家進行台鐵朝企業化的轉型方向研議,並針對資產經營活化進行完整規劃,而台鐵改革轉型所需的相關修法也應一次到位,送請立法院支持。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