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世界地球日,台日防災論壇《氣候緊急時代下的區域韌性與國際合作》

4/22世界地球日,台日防災論壇《氣候緊急時代下的區域韌性與國際合作》
4/22是世界地球日,臺灣防災產業協會與台亞交流基金會共同召開2021亞太防災高峰會,特別邀請了政界、學界與商界人士齊聚一堂, 以《氣候緊急時代下的區域韌性與國際合作》為主題, 商討氣候與防災的議題。本次高峰會首先由台亞交流基金會 蕭新煌董事長、 臺灣防災產業協會 彭啟明理事長、桃園 鄭文燦市長,以及水利署 賴建信署長 分別致詞。

適逢311十週年紀念,接著邀請前日本廣島市長 Tadatoshi Akiba博士與現場貴賓視訊連線,討論日本與臺灣的防災議題,交流彼此防救災經驗。對談結束後,協會簽署加入「永續發展目標聯盟」的議定書,宣示防災及對抗氣候危機的決心。

下午演講分作上下半場 ,主題分別是《氣候緊急下的防災思維》與 《氣候緊急下的社區與個人防災》,開場便邀請 #防災小英雄 台北市議員阮昭雄 說明主題,介紹壯闊臺灣 發起人吳怡農出場,由吳怡農講述當前面臨五十年來最嚴重的旱情,身在這樣的處境,每個人該如何發揮自身的能力做出因應與改變,以及如何透過止血帶自救自保,為系列演講拉開序幕 。水利署 #張廣智副總工 接續主持,細談旱災下應該具備的韌性思維,藉此帶出企業及其研發技術產品 。

演講廠商俱是防災產業中的各大領頭公司,他們在此齊聚一堂 ,分享在防災產業上科技研發的進展。 上半場的四家廠商,講述的內容以水資料應用為主 :盛邦科技 細說當前臺灣地下水的觀測科技發展進度,以及所得資訊可應用範圍;再來是由 #吉聯資源開發 延續地下水主題,講述企業端對乾旱危機的積極作為,如何透過物聯網和大數據分析資料,快速因應政府調度水源、協助緩解水源枯竭的危機 ;從公私協力的概念出發,亞而特科技 強調身處全球危機時,企業責任無比重要,王董事長Susan列舉至今全球遭遇到的環境及經濟難題, 以及世界各國、 團體組織與企業為了 SDGs的理念共同努力 ,因而帶來的改變 ,並描述如何 透過國際合作案例,讓台灣產業參與其中 。

茶歇後, 由台亞基金會執行長楊昊與臺灣防災產業協秘書黃少薇 為下半場的演講開場 。下半場的五家廠商 聚焦在防災生活化的面向: 荷蘭商青蛙科技 首先分享自家的水文資訊數據化科技,描述大析對、災害預測有何幫助,以及該技術在防災上可如運用; 韋克公司 介紹他們代理導入的智慧型防汛設備,講解如何快速、高效地疏導淹水;接著,全球動力科技 描述如何在不同場域利用 AR、VR 與 XR 科技,使模擬防災技術變得安全且高效;獲得WHO特別推崇的 創淨科技 則以「防疫生活化」為核心, 將防疫家電與 環保科技優勢結合 ;最後壓軸發表的 #奇想創造 ,利用「空氣取水」的概念研 發最新的 智慧災防家電 ,並藉著 「空氣清淨 /除濕 /飲水」三機一體的優化設計, 募資金額已超過1.5億元。各廠商在 防災生活化、商品行銷設計方面各顯神通,叫人看得大呼過癮。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