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座Metro Corner科技創新空間 5/5於文湖線忠孝復興站正式啟用

國內首座Metro Corner科技創新空間 5/5於文湖線忠孝復興站正式啟用
國內軌道業首座「Metro Corner科技創新空間」,5月5日在文湖線忠孝復興站正式啟用,首次公開遠端傳輸技術,透過創新科技,掌握列車運行動態;並採用多元支付方式提供咖啡服務,讓旅客享受悠閒時光。此外,由北捷自主研發的「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繼去(2020)年5月在板南線試辦後,亦於文湖線正式上線。

Metro Corner科技創新空間
台北捷運公司為創造空間最大價值,與國內大廠TPK宸鴻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瑞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盟立集團、金雨企業股份有限公司、Ben Q明基電通股份有限公司、LG Display及立燦股份有限公司等共同合作,於文湖線忠孝復興站打造「Metro Corner科技創新空間」,利用捷運車站空間,導入新的科技產品或應用,建置一個高品質的角落休憩空間。

北捷表示,Metro Corner內提供包括:全路網列車動態顯示、捷運營運資訊查詢、捷運重要資訊、小遊戲、天氣及最新時事等服務;另設置一台多元支付現磨自動咖啡機及觸控面板自動販賣機,讓民眾在這個「角落」品嘗咖啡香。
 
多元支付現磨自動咖啡機
 
觸控面板自動販賣機


值得一提的是,Metro Corner提供多元化服務訊息,其中「全路網列車運行動態顯示系統」是北捷首次公開遠端傳輸技術,透過透明螢幕創新設備,掌握全路網列車運行動態,為本次科技創新最大亮點!
 
「全路網列車運行動態顯示系統」是北捷首次公開的遠端傳輸技術


另外,「捷運開箱」,把捷運人文風景,首次以360度影片呈現,提供民眾貓空纜車、捷運司機駕駛等身歷其境的感受,旅客可自由使用觸控螢幕取得360度現場體驗。

繼忠孝復興站Metro Corner後,接下來西門站與南港展覽館站亦將陸續設置,以實驗方式驗證捷運旅客接受度,做為後續可行商業模式發展。

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
「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是由車輛處、資訊處研發設計團隊所開發而成,透過列車壓力感測器,計算出車廂載重所承受的壓力值,進而轉化為車廂擁擠程度,分為舒適(綠色)、普通(黃色)、略多(橘色)及人多(紅色)4個等級,透過「台北捷運GO」App及文湖線、板南線月台電視,旅客即可掌握此兩條路線進站列車內的人潮狀況,有助避開人潮較多的車廂。預計2022年將再陸續完成淡水信義線、松山新店線與中和新蘆線。
 
「車廂擁擠度即時告知功能」亦由北捷自主研發

台北捷運公司表示,文湖線列車由兩對對車組成(每列車共4節車廂),為精準計算車廂擁擠度,過去一年北捷突破技術瓶頸,克服馬特拉與龐巴迪列車兩種不同車型的安裝技術,分別在每節車廂各安裝2只壓力偵測器,統計文湖線304節車廂共安裝608顆壓力偵測器;再透過IoT物聯網技術,以無線方式回傳每顆壓力偵測器量測的數值;接著使用大數據運算,把數據再做更精細的分析,打造這套車隊載重智能監測系統。

車輛處廠長李文淵表示,「每天回傳的數據超過12萬筆,由於每部電聯車車廂重量略有差異,加上車廂旅客進進出出,這些看似平常的動態情形,事實上都會影響量測數值。」為了取得精確的車廂載重數據,「我們必須針對每一車組微調車廂載重的特性曲線,透過同仁逐一實車驗證比對,才獲得每節車廂載重的數據,這也是這套系統最困難的地方!」團隊歷經4個月時間、無數次運算程式的微調,「最後終於完成了!」

北捷提醒,終端站(文湖線南港展覽館、動物園站,以及板南線的頂埔站及南港展覽館站),由於是列車發車起站,不提供查詢顯示車廂擁擠度資訊。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