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動屬於台灣的幸福健築~台灣建築中心 

大力推動屬於台灣的幸福健築~台灣建築中心 

台灣幸福健築協會的成立,台灣建築中心可說扮演了最重要的推手角色。在協助政府執行建築相關政策、推行各種建築標章之外,為何願意大力投入幸福健築的推廣呢?
 
台灣建築中心是內政部輔導成立的檢測及評定機構,主要協助政府推動建築相關政策、提升台灣建築工程品質及生活環境;而台灣幸福健築協會主要任務則是建構符合國際認證的台灣健康建築居住環境、配合政府相關政策以促進國民居住健康幸福,雙方理念上可說完全契合。
 
因此,在台灣幸福健築協會成立的過程中,台灣建築中心當仁不讓地扮演了最重要的推手角色,不僅出錢、出力,也從去(2020)年3月開始成為台灣至今唯一有IWBI官方認可的WELL性能檢測機構(Performance Testing Organization, POT),提供在地健康建築性能確效服務。


 
主動防疫,是幸福健築的重要環節

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同時也擔任台灣幸福健築協會第一屆常務監事的周光宙表示,台灣建築中心主要朝建築物的三大方向——綠能、智能、性能邁進,「綠能」主要談永續,因此推行綠建材、綠建築標章;「智能」著重ICT、智慧化科技與建築物的整合應用,所以推動智慧建築標章;最後「性能」,則是統整了環保永續、智慧應用、住居健康,進而讓人感覺幸福的建築空間——健康建築/幸福健築。
 
而幸福健築中很重要的一環就是建築物要有可以「主動防疫」的功能,從COVID-19疫情爆發到現在,如何創造能主動防疫並具有積極療癒及健康機能的居住空間變成一個重要課題。現在開始可隔離式的建築設計會變得非常重要,而如何利用AIoT相關科技主動感應、偵測、分析、進而啟動相應的處理模式,更是台灣建築工程能否再上層樓的關鍵,也蘊藏了無數商機,值得科技廠商們好好思考、發展。
 
周光宙也指出,有鑑於台灣尚未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健康建築/幸福健築評估系統,因此這次是由中心和協會領頭號召企業界響應。以去(2020)年12月18日舉辦的「健康永續的下世代住居環境推廣會」為例,台灣建築中心就邀請了內政部常務次長邱昌嶽和和泰興業、台達電子、寶舖建設、台北101等企業代表,以及全國建築師公會、永續能源環境專業協會等公協會代表,共同進行了「台灣健康建築,台灣幸福健築」的宣示儀式,期許從民間自發開始建構符合國際標準的台灣健康建築、幸福的居住環境。
 
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 周光宙

 
推廣健康建築/幸福健築的堅強團隊

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同時也「斜槓」台灣幸福健築協會秘書長的許世杰補充道:「實際上台灣建築中心95%都是屬於自主業務,近年來也在亟思轉變,希望除了協助政府執行建築相關政策外,也能引進國際新觀念、促進產業有不同面向的發展,如此才能彰顯台灣建築中心存在的意義和目的。」
 
而IWBI的WELL健康建築認證和USGBC(美國綠建築協會)的LEED綠建築認證,同樣都是由美國非政府組織協會推行、具公信力且廣泛獲得全球認可的國際標準。在台灣還沒有屬於自己的健康建築標章制度、WELL認證相對契合台灣幸福健築協會想要推廣的觀念,加上IWBI也想在台灣找WELL認證的合作夥伴,而向來是第三方公正單位的台灣建築中心自是不二人選…等等多種機緣串連下,形成了推廣健康建築/幸福健築的堅強團隊——IWBI提供WELL第一手豐沛資源、台灣建築中心以PTO身分支持項目性能檢測、WELL AP資質普及等落地推廣工作,而幸福健築協會就擔負起開講座、辧研討會等宣傳推廣工作。短短一年多,WELL健康建築在台灣已具有相當知名度,業界也已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台灣建築中心執行長 許世杰

 
願景:台灣標準、國家團隊

許世杰強調,任何建築標章的推動都是希望人們對於真正安全便利、健康舒適、永續環保的住居空間及未來生活有正確的概念,而不僅僅只是為了容積獎勵等誘因。「標章只是一種商業化的包裝方式,重點是標準由誰來訂?」台灣跟國際接軌是必然,但國際標準也需要因地制宜,舉WELL的例子來說,華人社會對於建築內部空間的建材、傢具、裝潢、動線、方位、風水等「心理」層面需求,可能遠比「營養」來得高。
 
因此,是否能透過我們對健康建築有更多的了解,讓台灣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健康建築/幸福健築標準?此外,像綠建材、健康傢具、安全科技等產業亦可將台灣最擅長的ICT、AIoT科技融入相關材料、設備和系統之中,未來藉由政府的力量組成國家隊、進軍國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