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唯一結合建築、健康和行為科學的國際標準

WELL:唯一結合建築、健康和行為科學的國際標準

新時代的建築,已不只有看設計美學,還要能夠處理和地球環境、人的健康以及社區的關係,WELL健康建築標準將是達成此目標的指路明燈。

(右圖)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WBI)亞洲區副總裁 張為舜
 
2014年問世的WELL健康建築標準(簡稱WELL)引進台灣的時間並不長,2019年才有了全台第一個WELL認證案例——高雄HH大樓的3樓辦公區域(銀級)。隨著COVID-19疫情爆發、社會大眾健康意識抬頭,加上有台灣健築中心、台灣幸福健築協會等合作夥伴的大力推廣,WELL認證在台灣也快速地打開了知名度,目前已有辦公、住宅、高科技廠、產後護理之家、日照中心等40多個項目完成或進行中。
 
WELL標準的3大特色

國際WELL建築研究院(International WELL Building Institute,簡稱IWBI)亞洲區副總裁張為舜表示,研究指出「環境」和「行為」是影響人們健康的兩大因素,而結合了建築科學、健康科學和行為科學3大領域的WELL標準,透過空氣、水、光、材料、熱舒適、聲環境、營養、運動、精神、社區10大概念及100多個條款(Feature),以量化方式協助人們改善環境和行為,且進一步起到預防醫學的作用,協助更多人預防日積月累的現代文明病。
 
他也點出WELL標準的3大特色:(1)是第一個將建築和醫學結合的國際標準,當建築和醫療專業人士結合,就會產生類似的對話:「我用這樣的傢具、照明、空調,會對你的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精神系統產生什麼影響?」(2)並非只有設計、施工期的文書作業,當建築物落成啟用之後,還需要專業第三方到現場完成性能檢測合格後才能拿到證書。(3)根據建築物的全生命周期制訂,從設計、施工、運營使用…等各階段皆有不同的側重點,有些甚至包括公司制度、員工福利政策該如何訂定才能符合健康理念。
 
下一步:WELL HSRESG

而AIoT智慧科技在WELL的10大概念裡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體現,張為舜指出,WELL現在已成為很多研發智慧人居系統公司的演算法來源,因為必須要有足夠的數據才能設定精準的參數。此外,像有些學校餐廳的碗盤已設有晶片,可自動分析、顯示學生選擇食物的營養成分;辦公室座位採靈活配置,員工須透過手機App訂位;利用AR/VR投影,在有限的辦公空間讓員工邊玩邊運動…等,還有太多可以讓科技廠商發揮的空間。
 
張為舜強調,IWBI不只是做標準和認證的國際公益組織,更希望改變整個房地產的思維模式、打造愈來愈多的健康環境,相信WELL將可帶動建築產業鏈的全新商機。針對這次COVID-19疫情,IWBI從100多條的WELL條款中梳理出與防疫相關的20幾條,2020年推出了全新的WELL HSR(健康安全評價準則),可每年檢測建築空間是否達到健康安全、高效防疫。此外,目前全球企業對於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的關注程度已有逐漸取代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趨勢,而Social這塊很強調企業的健康與安全,也是WELL可以起到作用的地方,兩者都是IWBI下一步要努力的方向。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