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將重建111棟新校舍 提升國中小校舍耐震力

教育部將重建111棟新校舍 提升國中小校舍耐震力
為提升國中小校舍耐震能力,教育部2017年爭取行政院經費推動專案計畫,協助地方政府辦理校舍拆除重建或整地,拆除有立即、潛在危險或缺乏補強經濟效益、亟待整建的校舍,並陸續重建158棟新校舍。2020年起,為協助全國國中小在2022年前全數符合內政部耐震規範,教育部再核定22縣市拆除167棟老舊校舍,預估建置約111棟安全又美觀的新校舍。
(右圖)新竹縣文山國小<拍攝日期2021.04.21>
 

依內政部2011年公布「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建築物耐震標準分為四類,各級學校校舍屬第三類建築物,其耐震能力初步評估Is值應大於100。因此教育部在2019年以前先以Is值80以下校舍為優先辦理對象,並自2020年起針對Is值100以下校舍進行整建。提升校舍耐震力的同時,國教署就校舍拆除重建也另訂有設計規範,在空地綠化、節能減碳、通風採光及防災避難規劃等面向皆有相應規定,並結合學校在地特色,構築完善校園環境。
 
新竹縣文山國小因教學大樓耐震能力不足,向新竹縣政府及教育部申請整建經費,重建一棟結合生態永續與創意的建築物。學校後山原本就有大面積的生態保育林地,校方水土保持工程把冰冷的水溝改造成具有生物多樣性的砌石渠道,使整棟新校舍可以完全涵養基地內的水資源,並蒐集雨水至滯洪池,防止強降雨沖刷山波地,也達到減輕山溝排洪負荷量的功能。
 
在校舍創意設計方面,文山國小以混齡班群設計理念,營造大走廊廣場與教室閣樓的多層次曲折感,結合新埔鎮在地3街6巷9宗祠的多巷弄防北風概念,搭配走廊內的小木屋及頂樓的斜屋頂造型,相當新穎與實用。新校舍竣工後,結合後山文山步道,使學校成為森林小學,朝實驗教育辦學的理念更加靠近。學校結合工程、課程與教學持續精進,將原本人口流失的鄉間小學,翻轉成維護生態保育、愛護大自然、實踐手作體驗課程的新教育園地。
 
國教署表示,學校、地方和中央有責任共同打造安全舒適的校園環境,將持續扶助地方政府和學校提升校舍耐震品質,也感謝學校規劃執行工程的辛苦付出,讓所有孩子無憂無慮快樂成長。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