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導入交通節點AI智慧防疫系統

台南導入交通節點AI智慧防疫系統
台南市於6月26日的防疫記者會發布,台南市率全國之先於交通場站導入AI智慧防疫系統,可自動偵測人流狀況、旅客是否配戴口罩,並自動廣播提醒民眾配戴口罩,為公共運輸防疫把關,減輕第一線人員負擔。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由於轉運站、客運總站或公車總站等交通結點易有群聚現象產生,因此市府團隊導入AI智慧防疫系統,只要發現人流過多或未戴口罩,系統即開啟廣播模式提醒民眾配合,並提醒場站人員現場查看,第一線人員更能掌握現場狀況,非常便利、也更節省人力。
 
交通局長王銘德指出,市長指示各局處善用科技力量、結合智慧系統,市府整合有線電視、國家高速網路計算中心團隊,引進「AI智慧防疫系統」,透過AI影像辨識技術估算場域人數及是否配戴口罩,先前已運用在台南市的市場,現在進一步領先全國應用於公車站點。
 
為求交通運輸場站防疫滴水不漏,於公共運輸車內、站內均嚴格實施實聯制、戴口罩、禁止飲食,各大轉運站也配置紅外線熱像儀、消毒毯。但部分公車站點屬於開放空間,沒有站務員,因此導入全國首創AI智慧防疫系統,發現人流過多或未戴口罩時,便會開啟連續廣播模式,提醒民眾配合。系統並依擁擠程度分為綠、橘、紅3個燈號,除了提醒民眾可視情況決定是否前往,也提供為班次滾動檢討的依據。
 
目前第一套系統已在新營客運總站裝設完成,該車站是半開放式空間,站務人員在發車、服務時須兼顧防疫,導入系統後可大大減輕第一線人員負擔。而AI智慧防疫系統將逐步裝設在開放式或無站務人員的車站,下週起陸續於台南火車站前的公車南北站、永康車站前的轉乘空間、善化轉運站等處安裝。
 
交通局進一步說明,由於大台南公車全面降載減班,但仍密切注意人潮狀況,未來搭車人潮一旦回復,將配合加開班次,以避免擁擠產生群聚。民眾可於交通局官網「便民服務」頁面觀看站區周圍即時人流影像,該影像只作為即時防疫偵測,不會移作他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