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對講系統應用於COVID-19零接觸防疫採檢站

智慧對講系統應用於COVID-19零接觸防疫採檢站
2020年曾被全球公認為COVID-19「防疫模範生」的台灣,20214月卻因一個破口引發始料未及的疫情風暴。在全民抗疫、大規模採檢進行的同時,受檢者與採檢者的安全也必須受到嚴格關注。本文就零接觸防疫採檢站及智慧對講機的應用有清楚介紹,值得參考。
 
(右圖)零接觸防疫採檢站由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捐贈、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醫師設計。

始於2019年12月底在中國武漢市發現多起病毒性肺炎,由於傳染速度快且病程詭譎多變,持續不斷在人與人之間傳播,隨即在2020年初擴散至全球多個國家,逐漸變成一場全球性的大瘟疫,經世界衛生組織(WHO)命名為“COVID-19”。

也因COVID-19傳染速度超乎預期,各國輕忽該病症對其影響,造成感染率不斷攀升,各國不得不採取更積極的防疫措施,像是停課、停班等,甚至以邊境封鎖及封城等方式阻絕病毒傳播。因此也改變了人們的生活,除了生活處處受到限制,在經濟層面上也受到相當大的衝擊,各產業鏈紛紛受到影響,出現缺工、缺料及缺建等情形。
 
意外破口,讓台灣全體投入抗疫大作戰

台灣因曾於2003年有抗SARS經驗,在SARS過後透過多次修訂傳染病防治法,以及研擬風險個案健保註記追蹤、社區分流就醫及轉診制度等,於COVID-19流行初期,台灣就在第一時間超前部署,並透過入境邊境管制、口罩國家隊、保持社交距離等管制措施守住疫情的發展。因此,當歐美各國紛紛陷於COVID-19疫情風暴時,在台灣的社會和經濟活動大部分都照常進行,學生在學校正常上課、各行各業照常上班,產業生產鏈也正常運作,讓許多國家羨慕不已。
 
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今年4月下旬出現了防疫破口!一名華航機師經診斷檢疫確診COVID-19陽性,加上防疫旅館的控管方式不佳,未將隔離機師與一般入住旅客分流及消毒未徹底執行,以至於出現華航諾富特酒店及萬華茶室群聚感染事件,瞬間導致台灣感染數攀升、人心惶惶。因連續數日新增數百起確診個案,台北市及新北市宣布於5月15日實施第三級防疫警戒,緊接著全國亦於5月19日跟進實施第三級防疫警戒,全民投入防疫、抗疫大作戰。
 
零接觸防疫採檢站 保護受檢及採檢者安全

面對疫情急遽升溫,民間開始動員,各領域專長人士紛紛投入奉獻。為了響應政府積極抗疫,台積電慈善基金會預計在全台捐贈設立8座零接觸防疫採檢站。
 
什麼是「零接觸防疫採檢站」?
所謂零接觸防疫採檢站,是由鈦隼生物科技執行長陳階曉醫師所設計,在20尺空貨櫃上整合自動鼻咽採檢機器人、轉液系統、快速PCR設備及HEPA濾網、UVC紫外線消毒系統、正負8 Pa壓淨流系統,以及對講機等環控設施改裝而成。
 
網路型智慧對講系統
此次零接觸防疫採檢站即建置了UMDEYE優美達智慧對講系統,其採用TCP/IP全數位網路架構,系統穩定且具有PoE網路供電功能,可大幅節省施工佈線的時效。本次使用系統包含室內機、單鍵式門口機,分別說明如下:

1. 彩色數位液晶高解析室內機:有7吋、10吋兩款,外觀採用平板全觸控螢幕,特別設計5處快捷鍵提供不同的使用者最直接且方便的操作;通話自動影像截圖;語言顯示可選擇中文或英文;也獨家內建使用說明等功能。
 
7吋、10吋兩款彩色數位液晶高解析室內機,
採用平板全觸控螢幕,5處快捷鍵方便操作,
且具有無觸碰清潔及消毒功能。


2. 單鍵式門口機:具有門鈴、影像對講功能,亦有搭配讀卡功能機種。門口機可直接呼叫室內機,接聽後可以互相通話,同時可以在室內機螢幕上看到門口機拍攝的影像畫面,確認訪客身分後通過室內機為訪客開鎖。  
 
零接觸防疫採檢站採用UMDEYE優美達智慧對講系統,
單鍵式門口機有具有門鈴、影像對講功能,
亦有搭配讀卡功能機種。

更安全的採檢環境及設備
受檢者至零接觸防疫採檢站時,透過UMDEYE優美達門口機與護理人員通話確認後進入採檢,醫護人員與受檢者分別位於不同的房間,醫護人員隔著玻璃進行採檢。有別於以往醫護人員僅著隔離衣及口罩採檢,透過空間及設備的設置,附了空間屏蔽外,也運用許多室內消毒設備。

像是UMDEYE智慧對講系統考量產品穩定性及清潔性,其室內機螢幕具有無觸碰清潔功能,啟動該功能後,可在60秒內清潔及消毒觸碰螢幕,一方面希望減少醫護人員接觸傳染病毒,另一方面提供更方便安全的篩檢環境,幫助需要接受篩檢的人。
 
結語

總之,近來在台灣本土的疫情日趨嚴峻,最先受衝擊的是急診醫護人員的壓力,怎樣保護醫護人員免於病毒接觸風險,零接觸防疫採檢站就是一個相當好的防護。其設計者本身為醫師,有強大的醫學背景作為設計後盾,設立檢疫站為一站式且可擴充,並利用整合的科技,為確保環境安全,並將採檢的流程標準化。

未來我們在面對特別是變種病毒來襲下,除了國民們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徹底消毒及勤洗手、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外,高強度的環境控制和零接觸絕對是重要的方法之一。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