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產業攜手合作,共創台灣勞工安全衛生百分百~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長何俊傑專訪

政府與產業攜手合作,共創台灣勞工安全衛生百分百~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長何俊傑專訪

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簡稱:勞安所)職掌定位趨近於勞動部的智庫(Think Tank)角色,因此思考層面不僅要著眼當前職安衛的問題,也必須具備更前瞻的視野、超前佈局未來可能面臨的難題,並提出有效的因應對策。
 
(右圖)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所長  何俊傑
 
勞安所的組織架構包括5個研究組和1個展示館,在年度3億多元的總預算經費中,約有2/3來自「行政院科技部科專計畫」,1/3則是「勞動部就業安定基金和職災保護專款」。由於科技部和勞動部皆設有嚴格的績效達成目標,勞安所每年負責研究計畫總數量達80∼90件,業務量可謂十分龐大。
 
勞安所長何俊傑強調:「在每年執行眾多研究計畫中,勞安所最希望能夠協助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簡稱:職安署)達成降低職業災害發生率,已成為當前重中之重的課題。」而在專業分工的趨勢下已不可能單打獨鬥,勞安所一直是採取團隊合作方式來取得重大研發成果,甚至結合產官學研各界共同打造台灣良善的勞安環境。
 
延續「三安」主軸的 政策重點
 
做為勞動部的智庫角色,勞安所除運用大數據分析及時發掘各種資訊和情報, 更提供具科學研究基礎的有效數據,做為各級政府單位擬定相關政策計畫的參考依據。在累積深厚成果後還將持續推動哪些重點政策和目標?
 
何俊傑表示,首重在勞動層面,除必須充分明瞭業界聲音和勞工們訴求外,更重要的是積極協助推動勞動部現階段最重視的「三安」政策——讓勞工朋友能夠擁有「安穩工作」、「安心職場」、「安全勞動」,簡單來說就是有效保障勞工求職評估&就業前職業訓練、投入職場的勞工權益、勞工職業健康安全、勞工充分就業和福祉⋯等,甚至為確保屆退勞工擁有穩定可靠的退休生活,必須妥善建全勞工保險和勞工退休金制度之政策研究擬定。
 
另在職業安全衛生層面上,因台灣高達95%以上為中小企業型態,本身資金、技術、經驗較低,面對職業安全衛生應變能力相對較弱,透過勞安所累積能量可輔導中小企業提升職業安全衛生防護,同時亦可協助相關教育訓練讓勞工朋友們增進職場安全、健康身心保障。
 
推動IoT趨勢的精準對策
 
因應工業4.0發展趨勢,勞安所從2017∼2020年已積極投入「優質物聯網人才培育和新創職場安全服務產業推廣計畫」。何俊傑認為,理論上透過物聯網(IoT)的傳輸和分析系統技術,可以讓管理者及時對環境、物質和人員進行全面危害監測與警報,同時可在分層管理機制下達到快速危害處置的優點;但相較於傳統廠房採取直接作業環境採樣監測作法,IoT採被動分析技術因偵測和傳輸系統良窳問題,導致其本身存有準確度較低的缺點。
 
總體而言,IoT技術想要完全取代目前職業安全衛生採樣分析作法(例如危害物質曝露濃度TWA/STEL⋯等法令規範)仍須被檢視驗證的。他進一步指出,任何科技發展都有其限制,除必須遵循現行職安法令規範,也要清楚定位IoT技術應用現階段較適合哪些層面(例如:地震、水災、土石流等),方能符合高達95%中小企業本身在職業安全衛生的需求。為此,勞安所早已制訂不同教材課程來訓練各個事業單位,以因應IoT時代來臨。
 
此外,在專利研發方面,勞安所已開發「評估勞工之過勞風險的電子裝置」專利技術,可量化勞工過勞風險,並強化勞工對自我健康管理,及企業對高危害群之健康管理能力,以有效預防職業病發生,已勇奪科技部創新研究最高榮譽鉑金獎的殊榮;另一項獲得金牌獎的「水模式微粒衝擊器」專利,則能穩定的產生標準奈米微粒,有效解決傳統微粒衝擊器無法穩定收集和粒徑分徑效率低的問題⋯歷年累積的各類獎項更不計其數,這都充分展現勞安所前瞻創新技術與科技能量。他也再三強調,勞安所在職安衛領域的研發應用創造許多重大成果,而如何透過更廣泛的跨領域合作以達成政策計畫目標,也是勞安所未來須全力以赴的重大使命。
 
積極跨領域合作 降低職災率
 
面對災害多元化危機不斷上升,如何結合產官學研單位推動職業危害的預防觀念?何俊傑指出,勞安所與職安署早已密切合作和資源共享,包括透過定期舉辦平台會議討論職災預防做法、共同舉辦或參與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活動。當然,勞安所也積極輔導高危險事業單位降低職災發生,例如:營造業墜落事故⋯等,甚至近期台灣營建業缺工和缺料問題是否會引發更多職業安全衛生事故,皆是勞安所持續關注政策擬訂和新技術研發的要項。
 
另外,針對鐵路駕駛員面對壓力負荷、務農者面臨高溫/農藥/過敏⋯等職業危害問題,勞安所也主動與鐵路局、農業單位合作找出應對策略;也積極協助環保署針對垃圾車清潔人員作業跌落或傷害職災事故進行深度研究,包括彙整環保單位提供影像和通報資料,也實際到現場參與作業程序,最終透過大數據估算出其整個職災發生並沒有高於台灣產業平均值,但面對清潔人員作業跌落或因重物造成骨骼肌肉傷害之職災問題仍必須找出解決辦法,勞安所提出休息健康體操、提升個人防護設備、作業時間分配⋯等改善建議;又針對政府推動重大離岸風電政策之危害風險評估,勞安所近期已啟動水下作業人員安全專案研究計畫⋯凡此種種都是勞安所積極配合政府降低職災發生率和確保勞工安全健康之貫徹目標。
 
結語
 
自軍中退伍後,何俊傑即透過高考進入勞安所,從最基層的助理研究員做起,每個研究職務都至少5∼7年的歷練,到今年在勞安所的資歷已達29年。他深切表示:「從事勞安研究工作是滿有挑戰性和具有意義的,勞安所同仁都非常享受這樣的研究過程,甚至投入到茶飯不思。」面對未來,他也將更堅定地帶領勞安所同仁朝更多的研發成果、更好的政策智庫角色向前邁進。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