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焦點:為民眾服務 防災推廣再升級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推廣科 科長史明原

人物焦點:為民眾服務 防災推廣再升級 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推廣科 科長史明原
「一開始,我是在救災救護指揮中心,同時兼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的調度工作,兩邊跑來跑去!」進入消防署服務後,一做就是近 20 個年頭,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推廣科史明原科長細數自己投入救災工作的起始。

因為全球的氣候變遷,去年,造訪臺灣的颱風數量,近趨於零,「大部分都是擦邊球,對臺灣的水情,影響很大。」缺乏颱風所帶來的水氣,今年我們迎來50 年來最嚴峻的旱災。問起,現在宣導防颱議題,是不是有點不切實際?史明原正色:「颱風不來,防颱宣導仍要推行,反而,更需要喚起民眾的防颱意識。」人們總是遺忘,集體記憶裡的幾次大型天然災害:20年前的九二一強震,莫拉克颱風影響臺灣全島,中南部地區,尤其是高雄小林村數百條生命,因而覆沒。史明原表示,小林村的土石流災害,民眾對颱風重新定義,「但這個代價實在太大,沒有人希望有任何人員的傷亡,那怕是一條人命。 所以,無論是防災,還是五到六月開始的防汛防颱,大家對災害都要有一定程度的認知。」

首度施行防颱專區,防災更便利
今年的防颱宣導,重點延續去年的議題與各種措施,無縫接軌,政令持續性推行。109 年,消防署與各大電商以及實體商店,推出「防災專區」,是首度的嘗試。史明原表示,在日本,幾乎所有商店,都能看見防災用品與裝備的設置或販售,臺灣在這部分,可以此為鏡; 防災防颱從自身,從身邊做起,日日如此,自然形成習慣。「這就是防災最重視的:防災成為一種習慣。」史明原笑道。走進日本的超市,一整區的防災用品,擺在最顯眼的位置。依照防災的基本認知,史明原說,每個人,每個家戶,至少要準備 3 天的食物及飲用水,「大型災害政府救援恐怕無法第一時間抵達,民眾最好要有自救維生的基本能力。」

去年,防災專區首次推行,各大電商平臺與實體通路,幾乎在第一時間,也就是專案的推進時,有了很顯著的反應。「實體通路的物流團隊很快,防災專區的物品一賣光,隨時可以補貨。」史明原表示,連帶的也帶動了臺灣相關防災廠商生產線的運行。進一步說明,臺灣有非常好的生產面,缺乏的是銷售管道。消防署因此接觸臺灣防災產業協會及廠商。防災專區的設置,從各方面來看,是多贏的局面。 「最終,這些行動都是服務民眾,日本的經驗清清楚楚,以國情相比,臺灣跟日本程度上十分相似。」多方協作的第一次經驗,今年,加 入「國家防颱隊」的廠商與通路更加地多;有些通路反過來提供更實際也實惠的專案,足以見得去年的成效。民眾今年走進各種賣場,各大電商平臺,一定看得見,原來我們需要這些物資,保護自身,更是保護家庭。

「緊急避難包裡頭需要具備 6 種基本物資: 食物飲用水,基本的醫療用品,保暖布,手電 筒,以及哨子。今年有家新加入的連鎖實體通 路,24 小時營業,針對防颱專區設計了一款獨家的避難包,不到 500 元,除了物資,還多了 個包包。」史明原表示,今年的防颱專區,將於 6 月進行到 7 月,視個別通路檔期,民眾絕 對買得到,「真的很方便,非常感謝每一個參與的廠商與銷售通路,最希望的,這個有期限的專區,最後能成為常態的販售櫃。不只限於物資採購,透過專區,也可以傳達更多的防颱訊息給民眾。」史明原說,各大通路進一步「因地制宜」,視當地防災所需物品,調整販賣物的內容, 彈性為之,落實防颱專區設置的意旨。

善用科技,防災精準化
在防災資訊方面,消防署於去年設置「防災有 Bear 來」網站,提供民眾最即時的資訊。史明原表示,中央乃至地方政府,在相關網站的建置上,其實做了很多;大部分的網站是以全國整體角度出發,資訊的專業性很高。程度上,對民眾來說,的確不容易消化如此龐大的訊息。所以,「防災有 Bear 來」從介面開始,以個人化的視角出發。進入網站註冊成為會員,會有屬於自己的人偶圖案跳出,「透過他,收集且告知, 當下你最需要的訊息是什麼,史明原進一步說明。智慧型手機的定位功能,有效定位民眾所在地,提供當地防災資訊,民眾自然能獲得正確的資訊;防災防颱,不迷路不亂套。

目前網站已有破萬人的會員,非註冊的瀏覽數更超過 70 萬人次,『除了個人化防災資訊外,防災準備也很重要。』『防災有 Bear 來』 有緊急避難包的檢核表,提醒個人要放在避難包裡的物品有哪些項目,還可以每半年自動提 醒更新;另外還有 E 化家庭防災卡的功能,讓家人填寫約定集合地點、緊急聯絡人及附近的避難收容處所等資料,大規模災害發生,大家就可以很快速的和家人聯絡與會合。這兩項功能除了一般家庭用戶使用外,也有許多學校使用。有些學校的聯絡本後面就有家庭防災卡的資訊,孩子們在防災卡上紀綠了災時的重要聯絡資訊,透過與家人的討論,也同時深化了防災的意識與知能。


 另外,『防災有Bear 來』也提供了使用者最近避難收容處所的位置,在颱風或大淹水的情境下,民眾可能需要撤離家園前往避難,透過電子圖臺的呈現,可以知道附近的避難收容處所的位置、開設的情形、聯絡電話,甚至還可以提供避開災點的安全路徑,讓大家可以安全的前往避難。

從內容的開發到使用,以個人化的角度出發,一方面傳遞了重要的防災資 訊,同時也增進了家人間的防災意識。 防災工作24 小時不間斷,善用現代科技,防災可以更即時,更可以精準。

但,如果遇到沒有網路沒有電話的情況,民眾該怎麼辦?史明原表示, 每年度中央與地方政府,會全面性清查所謂的「易成孤島地區」,當天然災害來臨時,這些孤島地區,首先面對的是對外道路中斷、無法進出的情況。「孤島地區,必須預先整備避難收容處所、 糧食飲用水及緊急通訊設備。」史明原表示,孤島地區的民眾,對災害的警覺性高於一般,社區或部落的防災演練行之有年,一方面來說,這些地點居住的民眾,對訊息的掌握度更高,各方的資源,也能透過盤點過程,在颱風來臨前完成準備,社區的自助、互助都能有很好的提升。

防災的推廣的挑戰
在防災的推廣上,消防署目前最大的挑戰: 該如何服務身障人士以及在臺觀光或進行商務活 動的外籍人士?前者有專業的門檻需要克服。在這部分,消防署與相關團體合作,如服務盲人朋友的有聲版防災資訊,推出易讀版防震教育手冊, 希望讓每一位民眾都可以獲得防災的資訊。在外籍人士方面,未來則是希望能有更多外語的宣導素材,提供外國朋友們必要的防災資訊與知識。

推廣防災,內政部消防署災害管理組推廣科從辦理宣導活動,到現今善用現代科技,史明原表示,與民眾面對面接觸是一種非常真實的感受,「希望能更精準地傳遞給民眾需要的防災資訊。」科技智慧互動,讓「推廣」的意 義,有了更多的想像以及執行的可能性。

文章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110年消防月刊5月號 人物專訪http://monthly.nfa.gov.tw/article.php?id=548
相關網站
1. 內政部消防署.消防防災館:https://www.tfdp.com.tw/cht/index.php
2. 防災有 Bear 來:https://bear.emic.gov.tw/MY
3. 防災有 Bear 來.網站簡介:www.tfdp.com.tw/cht/index.php?code=list&flag=detail&ids=181&article_ id=655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