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戶外體育與物聯網,用科技輕鬆掌握賽事

結合戶外體育與物聯網,用科技輕鬆掌握賽事
筆記網路以大數據協助戶外訓練、馬拉松賽事,將變化莫測的外在因素掌控於彈指之間!
隨著 AI 技術的發展以及大數據分析的普及,物聯網科技逐漸成為大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政府主導推動的臺灣民生公共物聯網更是進一步蒐羅全台各地的環境數據,將各大領域的數據(水資源、空氣品質、地震、防救災)公開以造福民眾。數據公開,卻也需要有懂得利用數據的廠商,才能發揮環境數據的最大效能。在奧運正如火如荼的同時,讓本文來介紹臺灣的筆記網路,看看他們是如何將物聯網數據與戶外體育結合,讓體育賽事不再因為多變的環境因素而措手不及,不論是個人訓練還是大型賽事,都能藉由筆記網路的解決方案,預先做好準備。

「隨著科技進步,當代社會對人與自然環境的互動狀況也愈加關心。」臺灣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官方網站引言如是說,對於生活於現代社會的人們來說,科技不斷進步,與自然環境的衝突卻也日漸加劇,如何藉助科技,找到與自然之間的平衡,變得無比重要。筆記網路身為臺灣民生公共物聯網空氣領域的補助廠商之一,也從他們涉足最深的體育方面,找到了物聯網科技發揮的空間。

從鳴槍開始,我們就設定這是一場沒有盡頭的全民長跑運動
筆記網路的起跑點是運動,從國內外賽事、運動紀錄、訓練建議、新聞報導等方面,筆記網路致力於在臺灣提倡運動風氣,讓大眾都能活得更健康。根據體育署在 2019 年的統計,全台的運動人口比例達到 83.6%,不少人在近年來都慢慢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雖然室內運動的比例有所提升,來到 13.7%,戶外運動仍然是國人的主流運動模式。身在臺灣,天氣總是變幻莫測,不論是個人運動訓練,還是戶外體育賽事,都容易受到氣候左右,瞭解到這樣的需求後,筆記網路選擇藉助民生公共物聯網科技,希望盡可能解決這樣的問題。

瞄準戶外田徑兩大領域:個人訓練與馬拉松賽事
對需要在戶外進行訓練的運動員或民眾來說,天氣狀況的掌握十分重要,不同溫溼度影響了在運動前暖身活動的型態與時間,另外在攝氧量大的運動項目,空氣品質對更是一個決定運動時間與強度的重要關鍵。筆記網路分析到,大多數時候,一般跑者常常忽略氣候以及日常訓練紀錄對於防止運動傷害和加強跑速的重要性,或是買了智慧型的配戴裝置,有了各種數據,卻難以從中得知接下來的訓練方向和跑步課表。因此讓訓練效果降低,甚至受傷。

除了個人訓練之外,馬拉松也是一項相當容易受到天氣、空氣品質影響的賽事,由於賽事時間較長、參與人員眾多,都會使整體賽事匯集更多變因,主辦方難以完全掌握現況,也不容易控制賽事的演進方向。只要賽事主辦單位無法即時、有效率地管理龐大物資與人員時,就難以應變臨時的特殊狀況。

筆記網路根據多年協辦馬拉松賽事的經驗,得出了其中的困境:「馬拉松賽事現場有各種意外狀況,需要人員和車輛在極短時間內即時因應,物資調配也常有過多或過少之情況產生,而賽事總監需仰賴人工收集多種氣候資訊,以做出立即判讀。」

無論是個人還是賽事主辦方,面對幾乎不可控的天氣因素,都只能一翻兩瞪眼。如果能夠利用臺灣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公開數據,來協助個人訓練以及戶外體育賽事,那麼對於體育推廣方面絕對是一大福音。

戶外訓練場域,協助個人管理訓練情形
在個人戶外訓練場域,筆記網路的解決方案提供兩個層面的服務,首先是收集、整合各項天氣資訊指標(溫度、降雨機率、紫外線指數、風速、PM2.5濃度等)計算出馬拉松舒適指數,並與上述指標同步呈現,提供跑者健康管理和預警指標。

再來是根據事先輸入取得的跑者資料,如日常運動步數、里程、運動時間、常見氣候等資料,於運動前建立跑者的運動型態模組,進行資料處理分類及加工。在訓練時給予跑者訓練建議,主動提供正確跑步知識。

藉助筆記網路的解決方案,跑者得以透過個人化裝置服務,獲得氣候提醒,進而減少因未熱身所可能導致的運動傷害風險。透過隨身裝置,跑者能夠獲得一站式跑步服務。除此之外,筆記網路還能線上即時提醒使用者所關注的賽事,並將報名賽事所需的時間減半。受益於這樣的服務,不論是運動員還是民眾,都能不囿於時空,隨時隨地進行自主跑步訓練、跑團訓練。

跑步吧聊天機器人
筆記網路研發的個人訓練用 App 目前已經上市,可供戶外運動愛好者以及有戶外訓練需求者安裝下載,「跑步吧聊天機器人」可以針對跑者需求,根據跑者所在地點的天氣資料,計算戶外運動的舒適指數,讓跑者於日常練習與參加賽事時,獲得充足資訊,降低運動傷害風險。另外,還能藉由 AI 技術了解跑者的喜好,提供跑者感興趣的資訊,如賽事報名與商品、課程、訓練等,用心拉近與跑者距離。

體育賽事的疑難雜症,解決馬拉松現場的管理困擾
多年來,筆記網路參與馬拉松賽事的辦理,從中獲得不少心得,針對馬拉松賽事中層出不窮的疑難雜症,筆記網路提供的解決方案可以分為三大面向,最基本的就是賽事前的資料蒐集,筆記網路利用臺灣民生公共物聯網的天氣數據,協助賽事總監判讀馬拉松現場的環境變因,降低緊急天氣變化所帶來的影響。

其二,透過 4G GPS + IP Cam讓主辦方對於賽事即時狀況以及在途人數有充分掌握,據此作出最為適切的物資與人力的調配。

最後,若是真的不幸發生意外或是緊急狀況,主辦單位可以藉由選手的追蹤系統,定位出選手的位置範圍,並經由先前的即時回報,找到最近的機巡、醫護人員及救護車輛,迅速判斷該動用哪些人力進行即時應變和救護。

有了這三層保障,就能最大程度地優化賽事管理系統,為賽事主辦單位提供賽事的總體輪廓與即時氣候資訊,讓賽事總監可以快速應變,縮短決策時間。同時,也能減少物資與人員成本、縮短醫護人員所需的應變時間。比賽途中,賽事系統還能提供即時影像與在途人數管理,協助確實掌握選手狀況,進而提升選手完賽率與賽事滿意度。

總監之眼
筆記網路提供給馬拉松賽事的解決方案稱作「總監之眼」,讓科技輔助人力俯瞰全局。目前,筆記網路已經實際利用這項解決方案,全面提升賽事主辦單位對馬拉松現場的掌控力。

從賽事前的天氣資訊蒐集、整合,讓賽事總監可以預先掌握可能的環境變因;到賽事中的在途人數即時監控、決策支援輔助,協助賽事總監管理比賽推進的狀況,並針對任何可能的情況,都可以即時依照系統提供的資訊和警示做出應對;最後還有賽後的資料分析,協助賽事方瞭解跑者的效能輪廓、評估未來風險,系統提供的數據不僅即時、精準、方便,更能增進資料完備度與模組推論穩定度,跑者的輪廓與行為分析,也可以應用於賽事行銷規劃以及未來賽事的內容修正。

筆記網路一路「跑」來,經營路跑賽事相關服務多年,前進的步伐不曾停歇,除了賽事路跑,也致力於推廣球類運動、自行車、健身、健行,從臺灣到世界,始終以提升當地運動風氣為目標。得益於科技發展,運動不再只是閉門造車,科技應用使運動訓練變得更有效率,筆記網路推廣運動、促進國民健康的同時,也希望可以藉此帶動整體運動產業生態鏈,進入更高更廣的新視野。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