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成立「氣候變遷組」 8/27正式揭牌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成立「氣候變遷組」 8/27正式揭牌
因應氣候變遷衝擊對台灣的影響日益明顯,相關議題成為民眾關切話題,並已列為政府施政重點。科技部為進一步強化推動對氣候變遷科學研究與落實工作,以及深化以科學能量支援國家氣候變遷政策,特於科技部行政法人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災防科技中心)下正式成立「氣候變遷組」,8月27日上午由科技部長吳政忠主持揭牌儀式。
(右圖)科技部長吳政忠(右)與災防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主持「氣候變遷組」成立揭牌儀式。

吳政忠於致詞中指出,去年全國科技會議結論已將此氣候變遷議題納入重要工作,其中一項建議即是「成立氣候變遷科研實體單位」,這次科技部於災防科技中心下正式成立氣候變遷組,是科技部積極回應全國科技會議的實際作為。而設立氣候變遷組即是希望能透過災防科技中心的成熟運作,能更全面進行各項議題的研究與應用。一方面代表科技部對氣候變遷科研工作的重視與支持,另一方面也積極回應科技部的2030科技願景「創新、包容、永續」的施政方向。

8月9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公布氣候變遷第6次評估報告(IPCC AR6)後,第一時間內由災防科技中心主導的科技部氣候變遷科研團隊,即刻透過科學數據呈現國內的氣候變遷科研成果,獲得外界高度重視。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與服務平台(https://tccip.ncdr.nat.gov.tw),是目前國內最重要的氣候變遷科學資訊來源,此平台即由災防科技中心負責運作。

災防科技中心建立的災害防救研發能量與災害情資整合平台,對於政府各部門研判災情與因應,提供重要的支援與協助,未來將持續強化氣候變遷的科研工作,協助推動我國在氣候變遷與防減災工作,提升我國在複合型災害的應變能力。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