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時代,智慧工廠的環安衛管理,已成企業經營與永續的致勝關鍵!

數位轉型時代,智慧工廠的環安衛管理,已成企業經營與永續的致勝關鍵!

工業4.0時代裡,產業面臨數位轉型的挑戰,智慧工廠的議題備受重視。然而,多數國內外的公司對於智慧工廠的關注,只停留在生產線軟硬體的升級,僅有少數的國際知名大廠及產業龍頭,已具高瞻遠矚的眼光,將焦點放在安全、合規、風險等更深闢的領域。
  
在過去,智慧工廠的環安衛不被大多數公司所重視,只有在發生火災、意外事故或遭受罰緩時,才會喚醒企業的注意,及時亡羊補牢。近年來,全球掀起永續的風潮,國內多家重量級、具代表性的科技業者,例如台積電、華碩等,聯合宣示成立「台灣氣候聯盟」,主動承諾減碳目標,更號召旗下供應鏈共同參與,永續發展、ESG(Environment, Social, Governance)、GRC(Governance, Risk Management, and Compliance)管理等議題已逐漸成為國內外企業關注的顯學。
 
永續企業的指標:完善的環安衛管理系統
 
在全球永續風潮的當前,如何成為一個永續的企業?永續的發展必須從根基打造而起,一個企業是否能夠永續經營,除了需具備有競爭力的產品、卓越的服務及創造營收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好企業及廠房的環安衛ESH管理」,唯有在基本的環安衛奠定良好的基礎,才得以成就永續的企業。
 
近年來,智慧工廠的環安衛管理已在國際間成為一門顯學。以日本為例,企業或廠房只要曾經發生工安事故,就會被政府列為黑名單;中國方面,則已經將環安衛ESH管理列為工廠重點管理細目;台灣的勞安政策及環安衛法規,也與時俱進跟上國際趨勢,不斷地修正而日益嚴謹。因此,對台灣大多數的科技、製造業來說,工廠「環安衛」的管理完整程度,就是邁向國際標準的重要指標。
 
智慧工廠的數位風險管理能力 已成海外接單關鍵
 
台灣環安衛軟體領導品牌「威煦軟體」創辦人董軒宇表示,一直以來,台灣的科技、製造業者因擁有優質產品及高水準的製造能力,備受國際間肯定,甚至成為海外大廠的供應商首選。根據我們深度觀察發現,海外大廠在選擇供應商時,會將供應商評比表中的環安衛ESH(Environmental, Safety and Health)項目列為第一優先評估的項目。事實上,在全球疫情爆發前後,海外客戶選擇供應商的標準有了很大的改變——疫情前,海外客戶會依據供應商提供的報告進行評比篩選,2020年疫情發生後,受到疫情衝擊的海外客戶更加重視供應商的風險管理能力,會要求檢視供應商的智慧工廠內部,是否已導入健全的環安衛管理系統。換句話說,環安衛治理已成為台廠能否接下海外大單的關鍵!
 
董軒宇指出,在台灣,很多企業將工安視為「成本」,不願編列充足預算在智慧工廠的環安衛管理上,也因投入資源不足,埋下隱藏的工安危機。有些企業內部的環安衛人員,甚至只用Excel表或紙本處理繁雜的業務,終日僅做重複性的文書工作,無法真正落實智慧工廠的工安工作。
 
不過,有許多具遠見的企業,早在六、七年前就開始智慧工廠工安的雲端管理,環安衛人員持續蒐集大數據,並運用AI輔助系統,提出降低風險、改良製程的專案。值得思考的是,台灣半導體業過去火災不斷,歷時20多年,業者才逐漸有了危機感,而逐步建立工安文化;在台灣,智慧工廠的環安衛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威煦軟體提出環安衛永續數位方案 有效控管智慧工廠工安風險
 
因應全球數位轉型趨勢,威煦軟體提出應用於智慧工廠中的環安衛永續數位方案,結合永續概念的環安衛管理系統,並著重以下三個實務面的源頭管理:
  1. 完整的現行法規清單、客戶要求標準。
  2. 清楚脈絡的風險鑑別歷程。
  3. 數據化的領先指標 。
透過威煦軟體的解決方案,企業將能在上述的三個實務面中,走向符合永續的三大目標,分別為:
  1. 供應鏈及 ISO 驗證系統運作。
  2. 企業永續經營。
  3. 源頭合規、風險控管、持續改善。
環安衛永續數位方案的重要目標是:用一個平台統籌智慧工廠的環安衛管理數據,協助企業邁向永續經營。
 

 
盤點威煦軟體環安雲 ESH Clouds 的最佳推薦方案:
   
「環安雲ESH Clouds」成功導入逾200大廠 威煦軟體加速拓展海外版圖

威煦軟體不受疫情影響,經營實績逆風高飛,預計2021年營收成長將達 50% 以上,其合作客戶涵蓋各大產業,包含科技、化工、製造、紡織、醫療等知名業者。威煦軟體專為客戶打造客製化、專業的雲端環境安全管理系統,以針對高風險製造業廠區打造的「環安雲 ESH Clouds」產品為例,專注適用於製造業廠區的法令規定資料庫演算法設計,目前已成功導入超過200個上市櫃工業製造廠區。
 
數位轉型的時代來臨,智慧工廠的環安衛管理,若能運用IT技術追溯安全源頭管理,從根本原因著手,將能有效降低職災風險發生的可能性、加強稽核缺失改善及預測潛在危害等,環安衛永續數位方案將致力協助企業發展優良績效,達成永續發展的願景。在ESH、ESG的全球熱潮下,威煦軟體持續擴大市場版圖,今年更預計釋出20個職缺,加速拓展海外市場,期許成為亞洲首屈一指的環安衛軟體領導品牌!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