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雨林計畫」啟動 打造南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動力電子產業新聚落

「南方雨林計畫」啟動 打造南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動力電子產業新聚落
工研院9月29日宣布「南方雨林計畫」【備註】正式啟動,將整合跨單位研發資源,在台南六甲及沙崙設立化合物半導體的應用研發基地及測試服務,期望與各界攜手合作。除了鎖定車用、綠電等化合物半導體的相關應用,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與台南市市長黃偉哲簽訂合作備忘錄,將建置全台首座「化合物半導體與應用產業專區」,期盼吸引國內外業者落地投資、扶植在地廠商鏈結、進軍國際車用化合物半導體的重要供應鏈。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政府與產業界要在南台灣發展化合物半導體,當中成功方程式有三:首先是包括經濟部、國發會的協助,以及工研院、學研界的前瞻技術投入;其二是產業界的大力支持,南台灣的汽車零組件產業相當發達,產品集中在車燈、碰撞件,若是能讓化合物半導體來加值,將是如虎添翼;其三,化合物半導體十分切合國際的需要,包括「2050淨零碳排」、「工業4.0」,只要大家團結以赴,一定能將南台灣打造成化合物半導體的聚落,讓結合車用動力電子的化合物半導體成為我國另一個重要產業。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面對國際減碳,電動車成為一股新趨勢,其中一個關鍵的技術就是化合物半導體,因為做成的元件可以讓電動車、5G及綠色能源設備運作起來比現在更有效率,必需要加強這方面的發展,從明年起政府就會投入新的計畫來發展這些技術。台南很適合讓這些核心技術落地發展,主要原因是台南區域有半導體產業資源、有汽機車零配件產業能量,期許善用化合物半導體的科技創新,串聯出跨領域的關鍵能力,協助產業升級。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指出,耐高溫、高壓的化合物半導體將是帶領汽車零組件產業前進下世代智慧車輛的關鍵,也是台灣產業跨足車用動力電子的最佳發展機會。透過經濟部投入研發資源,以及台南市府的規劃建設,工研院結合台灣半導體與汽車零組件供應鏈優勢,扮演技術提供者及整合平台的角色,鏈結產官學研打造南台灣化合物半導體及動力電子產業新聚落,朝向下世代綠能電子的應用與布局,開創南方茂盛的半導體雨林。

在副總統賴清德、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億載會會長暨宏佳騰董事長鍾杰霖見證下,工研院攜手台南市政府進行合作簽約儀式,雙方承諾將合作打造全台第一座以電動車應用與化合物半導體動力電子為核心的應用產業專區,推動化合物半導體的產業生態系發展。台南市市長黃偉哲指出,未來結合台南沙崙科學城,也可吸引更多投資建設與研發團隊引進,形成智慧車電、綠能科技雙產業聚落,引領台南新興科技產業發展,成為半導體的產經重鎮。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左二)與台南市長黃偉哲(右二)完成簽約,
承諾合作打造全台第一座以電動車應用與化合物半導體
動力電子為核心的應用產業專區。


【備註】南方雨林計畫
工研院「南方雨林計畫」的核心是政府引導民間投資,在南台灣協助車用零組件廠打造化合物半導體功率元件生態系,從設計、製造、封測到元件與模組,聯結到車用動力電子,希望短期內能達到試量產成效並衍生事業體,規劃以化合物半導體及動力電子領航,建立技術能量及營運規模,打入更高壓的軌道車、工業馬達、再生能源電網等市場,為車輛產業點燃高科技動力,打造南方茂盛的半導體雨林。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