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南北環段機電、收費系統及軌道工程採購案9/30簽約 金額達255億元

北捷南北環段機電、收費系統及軌道工程採購案9/30簽約 金額達255億元
「台北捷運環狀線—南北環段機電系統、自動收費系統及軌道工程採購案」簽約典禮於9月30日上午舉行,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時強調,環狀線是台北市未來10年最重要的工程,今天的簽約是整個環狀線第二階段啟動的重要時刻。

柯文哲表示,目前現有捷運路網有152公里、131個車站,希望10年後可以達到210.4公里及182站,因此環狀線是台北市未來10年最重要的工程。南北環段機電系統、自動收費系統及軌道工程採購案的標案金額達255億元,包含要買29列電聯車、機電系統及自動收費系統和軌道工程,也保留了東環段未來的擴充條款,全部完工後會有42個車站。

此次從最有利標中脫穎而出的AAC團隊,是由法商阿爾斯通、巴西商艾斯通及中鼎工程3家公司組成。該團隊與北捷已有多次合作經驗,包括履約中的萬大線和已完成的新蘆線、南港線東延段等工程。柯文哲鼓勵得標廠商多多採用台灣本地的資源、設備、人力,希望透過捷運重大工程興建,進一步實現在地化目標,也期待能夠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柯文哲指出,台北捷運局要在兼顧正常營運服務之下進行路線延伸擴充,系統整合的過程是相當重要的環節。相信結合捷運局及AAC團隊雙方優異的技術與經驗,履約過程與整合成果必能順利成功。

台北捷運局說明,環狀線南北環全長約20.66公里,包含29列電聯車、18座車站及1座北機廠,決標金額約新台幣255億元。機電系統工程順利發包,宣告環狀線第二階段工程正式展開,預計2028年底與已營運之第一階段進行系統整合。目前南北環機電系統已納入後續擴充環狀線東環段,待東環段完成後將形成完整環型路網,全環以中運量無人駕駛系統一車直達,並至少有14個轉乘站點,除串聯捷運各路線外,還可直接與輕軌、台鐵及高鐵轉乘。
 
捷運環狀線北環段及南環段路線方案示意圖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