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首創與營造業締結安全伙伴關係 提升職安、工地減災

桃園首創與營造業締結安全伙伴關係 提升職安、工地減災
桃園全國首創與「營造業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促進會」締結安全伙伴關係,透過中小型工程輔導、營造工地職安觀摩會、營造業職安教育訓練及績優工程參訪等方式,共同努力朝向營造工地減災的目標前進。

桃園市長鄭文燦9月29日上午聽取勞動局「提高營造工地職業安全衛生意識計畫—與北區職安促進會安全伙伴為案例」專題報告後表示,桃園市117萬就業人口中,營造業約佔7萬8,000人,比例相當高,在城市大幅進步的同時,也要同步提升營造業的職安文化。 

他指出,依據職災死亡人數統計,近10年來營造業職災佔比將近一半,職災原因包括高空懸吊作業、鷹架的牢靠度、侷限空間工程、地下室作業、大型機具使用等,幾乎都會反覆出現。而職災應是可避免的,市府與營造業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促進會合作,希望提升營造業安全衛生管理水準、促進施工過程安全順利、推動災害預防工作、提供勞工友善的工作環境。
 
鄭文燦也提到,先前因應防疫,規定工地須戴口罩且禁止飲食,加上工地炎熱,營造業勞工的工作環境十分辛苦,導致一直缺工。市府希望以重建營造業職安文化為出發點,建立職安規範及作業基準,提升營造業的安全衛生管理,打造更優質的工作環境,讓更多新一代從業人員願意進入營造業服務。
 
勞動局長吳宏國表示,安全伙伴關係的四項主要合作內容為:(1)成立營造業職安輔導團,招募民間輔導員協助強化中小型工地職安輔導;(2)舉辦營造工地職安觀摩會,邀集營造業勞工及業者,以實地演練觀摩的方式,深化職安觀念;(3)辦理營造業教育訓練(台灣職安卡),提升營造中小包商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的普及度;(4)績優營造工地參訪,藉由參訪現場實務工作,增加安全衛生知能。
 
他說明,與過去工程專案伙伴輔導相比,營造業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促進會99家會員中有60家在桃園有承攬工程,現在的影響層面更廣,嘉惠的勞工人數也更多,推廣效益更為提升,未來會在符合防疫規定下推動「台灣職安卡」教育訓練,並持續提供營造工地多元化職安衛資源服務,深化營造業職安文化。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