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技術處促智慧照護科技落地 解決資料風險管理關卡

經濟部技術處促智慧照護科技落地 解決資料風險管理關卡
由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資策會)執行之經濟部技術處「智慧醫療與照護場域應用—數位轉型與資料風險管理研討會」,於今(30)日透過線上直播方式舉行。此次活動報名情況熱絡,參與對象包含長照機構、日照中心、生醫資料相關業者和科技設備廠商等,近200人與會參加。

研討會主題以智慧醫療為中心,從國外趨勢、國內應用實例及法規面進行跨領域探討。綜合此次研討會四位專家學者分享內容的結論指出,為了提供高品質的智慧照護服務,資料應用與防護是台灣醫療與照顧產業數位轉型的重要基礎。

首場演講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指出,國外透過智慧醫療政策和法規的制定,提供相關規範讓業者可以明確地投入市場,促成數位健康產業發展,也點出國外醫療數位創新轉型關鍵,讓台灣業者借鏡參考,以使數位轉型能在醫療、照顧和健康產業上落實應用。

台灣受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庭軒則從照顧機構經營者角度表示,現今長照服務逐漸導入智慧化系統,但在提供智慧照護服務同時,除了不斷優化軟硬體,也必須同時注重導入智慧化系統後所衍生的資訊安全管理,避免發生資料外洩,不僅導致財務損失,也傷及照顧機構的形象。

台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李崇僖指出,導入智慧照護科技同時也會面臨許多阻礙,尤其相關法規應適時調適,才能促進照護場域之智慧化,滿足實際需求與期待。他強調,法規是作為智慧照護發展之導航而非路障,共同思索法規面應有之新思維。

資策會科法所高級法律研究員蔡鐙墴透過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之研究成果與長期研究資料,指出開發智慧醫療產品或服務常遇到的資料管理與治理問題,並提供相關法制建議,以使各界能蒐集高品質資料,又能兼顧個人隱私。

台灣資通訊產業技術與醫療品質備受國際社會肯定,因應邁入超高齡社會結構,越來越多業者投入智慧醫療和精準健康服務,經濟部技術處也透過多項計畫,協助業者布局智慧醫療產業,以解決我國人口結構高齡化與醫療人力短缺議題,並藉由於醫療場域導入智慧醫療科技工具,使精準醫療、個人化醫療能嘉惠社會大眾。
 
今日與會人員比出象徵照護(Care) 的C字合影,
呼應此次活動主題。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