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首重防汛 韋克專利防洪擋板 有效防堵強降雨積水

桃園機場首重防汛 韋克專利防洪擋板 有效防堵強降雨積水
極端氣候已是全球的議題,更是台灣需要加強關注和整備的一環,在近幾年瞬間強降雨的降雨量動輒突破百毫米,面對越來越頻繁的極端氣候。

桃機公司為強化緊急應變的速度,採購新型防洪板,在第一線人員操作熟練的情況下,一個人就可以在一分鐘內組裝一座10公尺寬、50公分高的擋水牆,為機場建立第一道安全的防水防線,也替後續維護作業人員爭取更多緩衝時間。14日下午於桃園機場第二航廈中央車道(出口端)進行實際擋水演練,現場將模擬大量雨水從中央車道坡道流入,人員使用防洪板防止地下室淹水。

桃機公司維護處土建科科長劉岳哲表示,防汛作業一直是桃園機場重視的議題,但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也不可控,伴隨著雷雨胞的瞬時豪降雨,在短時間內降下大量的地表降水,在這樣分秒必爭的狀態下,緊急應變就變成最重要的課題,第一線人員每多快一秒,防線後方也就多安全一點。

過去桃園機場採用人力堆疊沙包的方式,但堆疊一個12公尺寬、50公分高的防水擋水,大概需要7、8個人以人力搬運的方式接力堆疊,而且耗時10到12分鐘完成。透過新採購的防汛擋板(防洪板),在人員熟練操作下,同樣的防汛牆只需要2、3個人以十分之一的時間就能做到。

桃機公司表示,新型防洪板以「L型書擋原理」不需外力支撐即可獨自站立,利用迎面而來的洪水重量,讓防洪板站立更加穩固牢靠,由於輕巧組裝便利,在操作熟練的情況下,只要一個人就能在一分鐘內組裝完成長度10公尺、高50公分的防汛牆。未來會在機場的各個重要車道口,包含停車場等等配置防洪板,為機場建立第一道安全的防水防線。

劉岳哲還指出,桃機公司除了利用調整車道路面高度引導地表水流,在機房門口設置防水閘門阻擋水進入機房影響設備,或是成立防汛自衛編組定期演練,每年的5月到10月間的防汛重點期,還會派遣專人針對重要的排水系統去做電子巡檢來確定水路暢通,同時尋找更完善、有效的防汛作為。

「防線不能只有一道,也不會只有一道」,如果可以在最短時間建立起第一道防線,就可以為後面的維護作業爭取更多的緩衝時間跟應變的機會。
桃機公司採購新型防洪板,今天進行擋水演練,由第一線人員實地組裝。
照片:來源蘋果新聞網/突發中心 黃仲明攝
新採購的防洪板非常輕巧,單個重量6公斤,又可堆疊方便儲存。
照片:來源蘋果新聞網/突發中心 黃仲明攝
文章來源:
蘋果新聞網https://tw.appledaily.com/life/20211014/VWOY4YS5DJD3VATIQNVSAL67VU/
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014004124-260405?chdtv
韋克有限公司:
陳柏操 02-27041033
michael@proyang.com.tw
詳情介紹與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9uyZP4nBnM&t=4s
NOAQ 智慧防洪設備:
http://www.proyang.com.tw/noaq/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