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波科技:AI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領航者

衛波科技:AI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領航者
衛波科技的AI On-stie EEWS(Earthquake Early Warning System)AI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其技術及裝設場域數堪稱世界首屈一指,解決各國傳統區域型地震預警系統設置昂貴、難以普及的痛點,並獲得政府及企業的支持與肯定。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地震」已是民眾司空見慣的日常。而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一提到地震預警,大多數民眾應立馬會聯想到手機收到的國家級警報。那麼,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和氣象局的國家級警報有何不同呢?

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vs氣象局國家級警報
國家級警報是由氣象局發送到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簡稱NCDR)平台,轉發給電信業者,再經各電信業者的基地台發送到民眾手機。由於傳送、轉發訊息的過程較長,民眾大多是在地震當下或震後才收到警報;而衛波科技的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是採單站直接發送訊息,因此可以比國家警報快8秒左右。再者,若是位在盲區(離震央30公里左右),民眾大多只能在震後才能收到國家級警報;而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仍可提前3∼5秒,提供地震預警服務。

由於國內的防災觀念並不像日本那般強烈,對地震並無太大感受。而2013年3月28日嘉義港坪國小的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在地震發生「前」10秒響起,學生們自動戴起頭套往操場避難的這一幕被家長用手機拍攝下來,進而引起媒體的爭相報導。大家才更明確知道,原來地震是可以提前感知、民眾是可以提前做相關預警準備的。

此外,氣象局服務的是全國民眾,區域型的地震觀測站須佈滿全國,總計將超過千個;其建置不但費時、金額亦十分龐大,非一般企業所能負擔。而衛波科技的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建置,不用在全國建置觀測站,只需就使用者(用戶)想保護的區域設置1∼3套,即可如同專屬的私人保標般專門照顧其安全,深受高精密、高產值企業的肯定。


只要提前2秒預警,就能減少25%死亡人數
大多數人可能會問:「地震預警只能提前3∼5秒的話,能做些什麼?」以日本來說,只要有2秒鐘的時間讓民眾提前預警,就能減少25%的死亡人數;若有超過10秒的時間,則80%以上原本可能死去的人可以活下來。另一份中國的研究則顯示,如果有5秒的預警,可減少17%的死亡人數。然而,凡事難買早知道,3∼5秒對人類而言雖然很短,但對機器而言是足以採取行動的,例如:偵測到地震P波後→地震預警視訊和音訊提前響起→一連串的自動連動服務,包括:指示燈自動投射出最佳避難點、大門自動打開、電梯自動停在最近的樓層、瓦斯自動遮斷⋯等,民眾不致受困、可安全避難;而行駛在太魯閣的觀光巴士也能提前預警地震之後可能會有落石等。

地震預警搭配廠房FMCS自動連動,快速縮短產線復原時間,減少重大損失!
以三級的中小型地震為例,雖不會造成生命安全的重大損失,卻可能造成產線數小時的當機。國內某半導體大廠在導入地震預警系統前,共測試了4套不同的系統,並就預警速度、資安、能否精準預測地震規模、不同環境適應力等進行各項測試,最終選擇了衛波科技。高精密自動化廠房每小時產值高達數百萬或數千萬,透過工廠FMCS的自動連動,能快速縮短產線復原時間(由原先的數小時縮短至15∼30分鐘),減少重大損失。

打造地震預警減災生態圈 帶動智慧城市發展
目前並沒有其他公司像衛波科技一樣,提供地震震前預警、震中IoT智慧減災及震後結構監測的一站式服務。衛波科技執行長林沛暘博士說:「我們走出實驗室6年了,其間經歷了各種不同環境的嚴酷考驗,才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和實績,並獲得政府及企業的支持與肯定。」接下來便是整合國內地震預警系統相關的軟硬體及系統整合(SI)業者,帶領團隊及合作夥伴們將台灣模式推廣到國際上,並打造地震預警減災生態圈,帶動智慧城市的發展。目前衛波科技正和紐西蘭及印尼合作,推廣海外市場的現地型地震預警服務。

結語
說到地震預警系統,全世界做得最早及最好的是日本,令人好奇的是,日本模式並未整廠輸出到其他國家。或許是因得像日本一樣有錢且舉全國之力,才能有足夠的財力建置和日本一樣的系統。只可惜,往往愈需要地震預警系統的地方,預算就愈不足。為此,衛波科技做了和日本不太一樣的模式,讓有需要地震預警系統的人,不用花費像全國性建置那樣高的費用,便可擁有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的服務。同步,也能就小區域提供VIP服務及共享服務。

<AI現地型地震預警系統>
衛波科技(P-Waver Inc.)透過20多萬筆歷史地震紀錄,開發AI地震預警模組。在偵測到地震P波(縱波,是所有地震波裡最快到達的波)3秒後,便可預測最大震動PGA(Peak Ground Acceleration)和PGV(Peak Ground Velocity),提供5∼20秒的預警服務,其準確度高達98%。


林沛暘 博士
學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博士
經歷:
•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結構監測與控制組 組長
• 校園地震預警計畫 主持人
• 前瞻計畫:複合式地震速報服務 主持人
• 6項地震預警相關專利發明人
• 2020年科技部價創計畫:台灣智慧地震防災管理系統 主持人
• 現任衛波科技執行長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