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類比公共廣播系統藩籬~AXIS網路音訊方案讓「聲音」變得更簡單、更聰明!

打破類比公共廣播系統藩籬~AXIS網路音訊方案讓「聲音」變得更簡單、更聰明!

全球網路影像領先廠商安迅士網絡通訊公司(Axis Communications)近年來致力於完整解決方案的提供,從各類功能完善的IP Camera、NVR、影像管理平台等,一路擴展至網路門禁、網路對講、網路音訊(公共廣播系統)。尤其是2018年推出的網路音訊方案,短短數年便在市場上聲勢雀起,不禁令人好奇AXIS是如何辦到的?
 
AXIS亞太區網路音訊解決方案業務開發經理李英群表示,網路技術向來是AXIS引以為傲的核心,因此一貫的理念便是希望將網路技術應用到更多的場域,讓人們享受更便利、更智慧的生活;事實也證明,AXIS將網路技術導入到安防影像監控已獲得巨大的成功。他們發現到,在公共廣播系統(Public Address System, PA)領域,其技術數十年來幾乎沒有演進——以商務市場上的PA系統來說,90%以上仍是以傳統類比技術為主,因此希望複製IP Camera的成功模式,將網路技術帶入PA的應用。
 
AXIS網路音訊特點:簡單、聰明

傳統類比PA系統因安裝不易、操作複雜、維修困難,導致市場長期以來相當封閉;然而進入物聯網(IoT)時代,類比PA系統在應用上也出現了許多瓶頸,例如:安裝線路的額外成本、聲音品質易受設備或線材影響而不穩定、分區廣播受到限制⋯等。而AXIS的網路音訊解決方案,則可輕鬆地解決這些傳統的限制與挑戰:
  • 只需一條PoE線,即可完成設定:與IP Camera相同,AXIS的網路喇叭也走PoE網路線,由於在同樣的網路基礎架構上,網路音訊系統在安裝、布線、後續維護上都相當簡單,因此對系統整合商(SI)來說將非常便利。
  • 輕鬆整合,具彈性及擴充性:AXIS的網路喇叭屬於前端智慧裝置,可與同樣是網路裝置的IP Camera、網路對講機…等其他設備進行連動/直接對話,讓整體系統反應更快速、更全面。且網路音訊以軟體定義廣播分區,具備可隨時調整的彈性;透過網路連結,亦具有可不斷複製的高擴充性。
  • 集中管理,維持高品質:透過AXIS音訊管理軟體可對系統中的所有裝置進行統一的設定與部署,包括更新播放內容、預先排程、備份與升級;網路喇叭內建音訊播放器和儲存空間,在系統觸發時播放預錄的播音內容,而藉由網路傳輸的音訊,亦可維持穩定的高品質。
 
AXIS亞太區網路音訊解決方案業務開發經理  李英群

 
鎖定商務市場3大應用

李英群指出,網路音訊系統可運用的場域相當廣泛,現階段AXIS主要鎖定商務市場的3大類應用:
 
1、提升場所安防
在影像監控系統加入音訊,就如同將「眼睛」加上「嘴巴」,一旦監控畫面出現入侵者或異常狀況,網路喇叭即可出聲喝止或即時溝通,整個安防體系將化被動為主動。而在無人駐守的場所,亦可透過攝影機本身的影像辨識/分析功能,結合網路喇叭中預錄的音訊,依不同狀況播放相應內容。
 
2、加強人員安全
當民眾身陷天然災害(如颱風、水患、地震等)或危險情境(如上游洩洪、闖入平交道等)時,即時、清楚地用聲音提醒目標群眾緊急訊息並採取相關措施,是PA系統的重要應用,而AXIS網路音訊可讓它更簡單、更聰明。以亞洲某城市為例,為因應颱風侵襲時能及時通知低窪地區民眾撤離至安全區域,當地政府在已設置IP Camera的街道路燈上加裝了AXIS的網路喇叭;而在COVID-19疫情期間,網路喇叭又成了公共政策宣導的利器,隨時提醒民眾最新的防疫規定。
 
3、優化營運效率
在商店/商場中,若將原來的影像監控系統加入網路音訊,除了安全,也能提升營運效率,包括:播放背景音樂、告知折扣訊息、分散櫃台結帳人流等。以AXIS內建PIR紅外線偵測器的網路喇叭(C1410)為例,疫情期間在歐美地區大受歡迎,用戶將其裝在商店或餐廳門口,當感應到顧客進入,喇叭就會播放「歡迎光臨、請保持社交距離、請戴口罩」等提示。
 
AXIS網路音訊能做的,比你想的更多!

李英群強調,AXIS網路音訊系統以IoT的角度切入,讓傳統中總是獨立營運的音訊系統,也能與資訊系統融合,提供一套開放式、標準化、高品質、易於整合的「聲音」解決方案。因應用戶的不同需求,你可以拿來作災害緊急廣播、背景音樂播放、商業促銷提示,也可以跟監控、門禁、電話等系統做整合,讓PA的應用打破傳統藩籬、不再受限。
 
此外,AXIS還擁有一個強大的Eco-System(軟體開發夥伴平台),可開發出各式各樣不同的應用,為「聲音」加值帶來無限的可能性,例如,可透過IP Camera或網路喇叭內建麥克風的現場收音,進一步做聲音的偵測和分析,包括:吵架聲、怒吼聲、玻璃破碎聲、槍聲…等,並立即作出判斷、連動系統、快速採取遏止行動,以預防事態進一步擴大。一般而言,監控攝影機都有其覆蓋區域和死角問題,那些無法監看到的區域用網路音訊來補強,就是最好的搭配。
 
歡迎更多夥伴加入,共創網路音訊新未來

AXIS於2018年推出網路音訊方案後,在美國、西歐、紐澳、韓國、港澳等市場都有相當亮眼的表現,帶著校園、商店、餐廳、防災、高鐵車站…等不同場域的成功案例,和愈趨完善的網路音訊解決方案,AXIS將號召更多通路夥伴、加大在台灣市場的推廣力度。
 
李英群表示,他想告訴原來在影像監控領域的夥伴們:「PA不再是牢不可破的領域,AXIS已幫你備好最佳音訊解決方案,可以藉此機會結合影像與聲音,為用戶提供更好的多系統整合服務。」而他也非常歡迎來自傳統PA領域的夥伴,「AXIS會讓這些新夥伴輕鬆體會到網路技術所帶來的好處,而且沒有想像中困難!」而無論是新舊夥伴,AXIS都會陪著夥伴們一同面對終端市場的服務需求。
 
 
想更多了解AXIS網路音訊解決方案可為您創造什麼優勢嗎?
歡迎到AXIS台北體驗中心親身感受!
服務專線:02-26573858
電子郵件:info-tw@axis.com
線上體驗中心:www.axis-communications.com/virtual_aec_registration_tw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