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台大分院聯手業成 導入3D光學感測與觸控顯示建立智慧醫療環境

新竹台大分院聯手業成 導入3D光學感測與觸控顯示建立智慧醫療環境
觸控顯示及智能感測整合專家業成集團(GIS)與新竹台大分院2月21日宣布聯手進行智能感測的臨床運用與互動顯示技術等智慧醫療合作計畫,預計將3D光學感測與觸控顯示技術應用於新竹台大分院生醫醫院竹北院區的檢查室、手術室、急診區、門診區、行政辦公區與復健病房等區域,以零接觸的方式,有效提升門禁安全、降低醫院內傳染風險及病人離床跌倒發生率、減輕醫護照護負擔、提升醫護照護品質暨病人安全。
(右圖)新竹台大分院和業成集團合作導入3D跌倒偵測系統偵測床邊行為,提升病人安全,也降低醫護照護負擔。

業成集團技術長暨英特盛科技董事長陳伯綸表示:「5G網路將帶動智能生活與醫療,業成積極研發拓展感測技術,期望透過安全、健康、辦公與家庭等跨領域的新世代應用,與新竹台大分院一同打造最創新的科技化醫院、服務群眾。」

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智慧觸控顯示科技在數位健康全領域中可大幅提升醫療水準,在疫情影響全世界的情況下,更彰顯了非接觸式偵測的價值,例如影像辨識與儲存、智慧影像AI輔助判斷、遠距診斷、智慧環境監控照護系統等等。透過業成的創新科技,逐步將新竹台大分院打造成具有精準醫療的未來智慧醫院。」
 
新竹台大分院副院長暨智慧醫療創新中心負責人譚慶鼎表示:「智慧顯示技術可為醫療界帶來的創新變革,包括醫療資訊視覺化、優化醫護工作流程與遠距醫療照護。我們很榮幸與觸控顯示技術的整合專家業成合作,將3D感測科技運用於臨床醫療及行政管理上,希望可以優化及提升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日後也期盼在員工的差勤管理及門禁安全可達到更好的效能,朝向智慧醫療與智慧醫院的目標邁進。」

新竹台大分院與業成將聯手導入5項涵蓋觸控顯示與3D光學感測之技術建置於生醫醫院竹北院區,初期先於智慧醫療創新中心等場域進行測試,未來預計將於急診、門診及行政辦公室區等入口處導入「3D人臉辨識門禁系統」;在門診區、檢查/手術室設置「觸控式電子白板」及「3D手勢辨識系統」;在病房區護理站設置「3D跌倒偵測系統」;在復健病房設置「3D AI肢體骨架偵測」,其綜效如下:

避免肢體接觸,提升防疫安全
  • 3D人臉識別結合門禁應用:避免手部與設備接觸,可快速進入管制區域。
  • 3D手勢辨識整合觸控式電子白板:非接觸式的服務應用,可透過手勢做互動查詢與畫面操控,降低醫院內傳染風險。
 
打造友善環境,降低醫護負擔
  • 3D跌倒偵測系統偵測床邊行為:採用ToF深度影像演算技術,病患不須穿戴感測器,可偵測躺下、起身、離床、跌倒的狀態,並即時發出警訊給照護人員。可進一步降低醫護密集巡房的負擔,深度影像排除個人特徵,做好隱私保護、夜間無燈光亦可偵測,適用性廣。
 
零死角不失真,精準判讀姿態
  • 3D AI肢體骨架偵測:結合復健科和神經科專業知識,開發特定復健姿態判讀系統。此外可改善採用一般2D影像判讀時在空間與角度的失真現象,未來可作為長期復健改善或其他特定空間中姿態判讀之工具。
 
新竹台大分院院長余忠仁親自體驗業成集團研發的3D人臉辨識系統,
以零接觸的方式有效提升門禁安全。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