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打造全國首創智能管理火災鑑識中心

新北市打造全國首創智能管理火災鑑識中心
新北市打造全國唯一導入智能管理、可遠端監測儀器及環境狀態的火災鑑識中心,於3月17日舉行落成典禮。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火災鑑識中心融合調查跟鑑識,將科技快速的運用於火災現場,能更有效率提高鑑定能力,找到明確的真相。

他指出,火災鑑識中心引進最新的科學鑑識器材,包括電子顯微鏡、氣相質譜分析儀、解熱儀等,可以快速提供大數據分析,精進新北市在火災現場的鑑識能力,以科技化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新北市率先全國於2020年9月18日改制成立火災鑑識中心,占地180坪且耗資2,000餘萬購置精密儀器及設備,透過科技系統輔助,建立火災調查系統資料庫,同時與學界翹楚合作,整合鑑識及火害程度等大數據析分析,找出火災態樣及潛勢危害地區,將成果反饋至防火政策上。

消防局指出,火災鑑識中心歷經五股爆炸案、八仙塵爆、三重六張街縱火、新莊部北醫院等重大火災案件,均能迅速還原起火處所及災因,釐清肇事責任歸屬,作為司法審判的重要立論,未來也會持續強化勘察及鑑驗技術,為市民提供更高品質的服務。
 
當天也特別發表火災鑑識公仔「神探犀妞」,消防局表示,火災鑑識中心共有6位女性同仁,她們具備細膩蒐證調查及敏銳分析的能力,所以有「神探犀妞」公仔的發想,身著沉穩的深藍色鑑識服裝、勘察鞋及工具包,手持放大鏡,如同名偵探「福爾摩斯」的專業形象,同時也融入女力意象。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