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完整AI影像監控方案 讓「智慧警政」如虎添翼

Canon完整AI影像監控方案 讓「智慧警政」如虎添翼
Canon在台灣深耕20年,並致力於光學產業、數位印刷、影像監控以及健康醫療四大面向持續創新。就智慧影像監控解決方案的發展來看,繼在智慧交通領域的成功應用,其於智慧警政的運用更有全新突破,成為下一個發展主力。

台灣佳能BIS行銷處產品企劃資深經理 王友三(右)、副理 洪彥群(左)。
 
有鑑於智慧影像監控系統是智慧城市發展中不可或缺的存在,身為世界光學及數位影像技術的領導廠商,Canon也不斷強化自身在智慧影像監控解決方案的實力,包括:2014年併購丹麥影像監控軟體大廠Milestone,以滿足大型監控系統需求;2015年瑞典著名網路監控攝影機(IP Camera)廠商AXIS 也加入,擴大Canon 在全球網路監控產業的佔有率;2017年又併入以色列影像濃縮暨智慧搜尋軟體廠商BriefCam,提供AI影像內容分析的服務。也期望藉此為智慧城市的交通運輸、治安警政…等各方面需求提供更為多元的領先技術和解決方案。
 
AI影像辨識解決方案 助力「科技執法」智慧提升

以治安警政來說,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各種犯罪手法也「與時俱進」,讓警方在犯罪偵防工作上面臨諸多新挑戰。根據警政署2020年統計數據顯示,全般刑案總發生件數雖較2019年呈現微幅下降比例,但嫌疑犯總人數卻較前一年多出4,147人,代表員警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在偵蒐與辦案上,在警力有限的情況下,不僅造成員警整體工作負荷大幅增加,亦可能影響破案速度。因此,如何藉由影像監控系統的數位化、網路化及智慧化來降低人力需求,同時提高勤務效率,已是各縣市警察單位迫在眉睫的需求。
 
針對這樣的需求,Canon提出了為警方科技執法、數位辦案所量身訂製的「AI影像辨識解決方案」,期能強化偵防效率、優化辦案流程,其中,BriefCam的影像濃縮暨智慧搜尋軟體扮演重要角色。2013年4月15日,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賽事之一的波士頓馬拉松正熱鬧舉行,卻突然在終點線附近的觀眾區及一家體育用品店先後發生爆炸,造成3人死亡、183人受傷。美國聯邦調查局即利用Briefcam研發的Video Synopsis縮時搜尋技術,短短3天內就完成1萬3,000支監視器影像和12萬張照片的搜索比對並公布嫌犯照片,在案發第4天就成功逮捕嫌犯,Briefcam也因此一戰成名。
 
台灣佳能BIS行銷處產品企劃資深經理王友三表示,BriefCam系統除了縮時搜尋功能,更重要的是能夠自行定義搜尋條件,不論是行人(長幼、衣著、配戴物品、顏色…等)、車輛(單車、機車、汽車、卡車…等)或移動方向等,都可讓符合搜尋條件的物件同時呈現在螢幕畫面上,且物件本身也有時間標籤,能讓員警大幅加快影像搜尋速度;而系統的數據分析功能,更能讓管理單位/戰情中心快速掌握全局。此外,還可搭配Canon旗下的Milestone影像監控平台和AXIS網路監控設備,整合成更全面、更完善且具擴充性的智慧影像監控系統。
 
以專業Planner角色,提供業主最切合需求的Total Solution

除了能提供警政單位專業、穩定的AI影像監控系統外,和系統整合商(SI)一起深入了解業主需求、進而規劃並提出最適切的解決方案,更是Canon的強項。
 
憑藉專業人員豐富經驗,掌握業主真正需求
台灣佳能BIS行銷處產品企劃副理洪彥群指出,Canon一直以來都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具備專業和彈性的策劃者(Planner)角色,在深入了解客戶需求後,以客戶效益最大化為己任,提出最佳的方案。以建築工地為例,業主安裝監視系統的目的或許並不單純只是要監看現場和錄影存證,而是期望能分析影像中的各種元素,進而提供管理人員更具參考價值的資訊。而這些都要仰賴公司內部擁有多年經驗的專業人員,才能在業主提出需求時,比業主想得更多、更深,進而提出正確且完整的系統規劃建議。
 
建議採購評選標準納入:產品成熟度、擴充性、IoT應用性及TCO成本
監控設備效果的優劣往往與生產製造、核心技術、架設環境等多種因素息息相關,很難單純只用規格比較作為採購依據。舉例來說,同樣是1英寸的感光元件,由於各品牌的核心技術不同,即會造成影像呈現的差異;再者,產品是否具有成熟的市場應用,也會影響建置導入時程及後續運作的穩定度。因此,洪彥群建議業主在採購上應注重產品的可執行性以及是否已有海內外的實際案例,才能借鏡經驗精準掌控規模並加快導入時程。此外,也須將TCO(Total Cost of Ownership,總體擁有成本)納入考量——除了初期的設備及建置成本,還有後續維護和潛在擴充成本。從這方面來說,Canon的智慧監控影像解決方案其實更具優勢,例如:AXIS網路監控設備能提供5年保固,而Milestone的開放式架構也能確保系統擴充性,最大程度降低後續成本。
 
未來:歡迎第三方夥伴合作,提供多元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繼在智慧交通領域的成功應用後,Canon智慧影像監控解決方案也已獲得了某城市治安警政系統的青睞及採用。展望未來,王友三表示,只要智慧城市發展所需要(如治安、交通、工廠、自駕車…等)的,Canon都希望能提供最符合需求的解決方案,包括最具趨勢性的VSaaS服務。由於Canon是擔任Planner的角色,在為客戶進行系統規劃時不會侷限自有品牌,也不會限制產品範圍,從監控系統到電子圍籬、從門禁系統到廣播設備皆能與SI配合納入整體規劃當中。舉例來說,2019年Canon就與AIMobile合作,透過旗下的畢析系統(PAECIA system)以強大的AI智慧監控應用與邊際運算,打造交通科技新應用,包括車/人流量偵測、停車管理、交通號誌控管與自駕車行人安全等。
 
未來也歡迎本身擁有好的技術與能力的第三方夥伴與Canon合作,結合各種專業技術與經驗,在智慧警政等不同行業應用領域,帶給業主最佳的解決方案與服務。


https://tw.canon/zh_TW/business
 
分享文章:
熱門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