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署長蕭煥章專訪~擘劃前瞻科技救災新藍圖,消防署全面升級應對未來新挑戰

消防署長蕭煥章專訪~擘劃前瞻科技救災新藍圖,消防署全面升級應對未來新挑戰
內政部消防署是台灣執行災害防救任務最重要的政府機關,肩負救災救護的重要任務。新任署長蕭煥章擁有從基層消防分隊長、技士、副隊長、科長、訓練中心主任、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長再到擔任消防署長等內外勤完整歷練,本次專訪將充分體現他感同身受的價值核心,以及如何以此作為引領消防工作未來發展的方向。
                     (右圖)消防署長 蕭煥章

極端氣候的改變導致各式複合性災害頻頻發生,為了在第一時間保障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消防人員經常須面對惡劣天氣或不明的災害現場,冒著極大危險去執行災害搶救工作。消防署長蕭煥章強調:「別人的逃生出口,是消防員的進入口;消防員無不揹著神主牌來救災,因此特別設定努力的目標是『讓消防人員受傷很難』。」面對各種災害變得更不可預期,如何超前部署因應未來的救災環境變化,不只人力需要相對增加,還要善用智慧科技來強化專業能力,才能將每個救災任務順利完成的同時,更能確保消防人員的安全。

消防人力是「公共財」,國家培養不易,要發揮100%
自去(2021)年8 月接任消防署長以來,蕭煥章首重第一線消防救護人員,在消防人力配置方面,預計從2019年到2023 年增至3,115位,減輕同仁勤務負擔的同時,搭配加班費貼補、兩班勤休、外宿安排等彈性措施,希望同仁身心健康及家庭生活獲得照顧,使其充分發揮100%能量專心面對事故處理,以降低傷亡機率。除了消防人力的補充,蕭煥章還推出了多項創舉,包括「署長有約」、推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照護」⋯等,同時積極推動「消防設備人員法」的立法。

出於主動關懷及慰勉第一線消防人員和建立面對面溝通機制之用意,蕭煥章甫上任之初即進行「署長與地方消防同仁有約活動」的全國巡迴與基層同仁直接溝通,聽取建議,獲得廣泛迴響,也將在蒐整需求、廣納建言後,梳理並制定出更合宜的政策。其次,考量到第一線救災救護人員經常目睹重大災害,內心絕對有不同程度衝擊及傷害,消防署極力推動「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照護」機制,以主動關懷方式將有需求的同仁轉介至專業心理諮商機構或醫療院所,且妥善運用民間募集專款支應醫療所需(例如:世界台灣商會挹注公益信託基金專款補助160萬元、台灣消防發展及交流協會捐款100萬元專款專用⋯),同時積極爭取5,000 萬元專案挹注經費,並且邀集專家學者籌組顧問團專業建議及協助,並辦理專家協助團隊委託服務採購案件,借助委託專家協助團隊的力量直接至各地方消防機關現場予以協助,以期強化對救災救護人員PTSD 照護力量。蕭煥章表示,除警消救護外,第一線義警、義消、義交、民間團隊、刑事鑑識人員⋯等未來亦可透過此機制辦理,用來嘉惠所有為災害搶救奉獻的夥伴們。

此外,消防署已主動與相關公會團體溝通說明,冀望共同來加速推動「消防設備人員法」的立法。蕭煥章重申,其已列入立法院優先法案審查,即將看到完成立法的曙光,而未來便可善用消防專業技術人員來降低消防同仁在檢修申報的工作量,使得雙雙能回歸本職專業,再加上消防署近幾年來持續精進火災預防對策及消防人員防災搶救能力,在多管齊發的政策驅使下定能讓台灣生活環境及公共安全更加有保障。

應變管理資訊系統EMIC 2.0,一站式平台功能全到位
而就善用智慧科技強化防救災能力部分,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挹注和消防署同仁們的努力下,歷經2 年多的「應變管理資訊系統EMIC2.0」已成功上線運作,它將擔負起中央與地方機關的災情通報、彙整、監控和追蹤的重要任務。蕭煥章指出,EMIC 2.0 系統是整合中央、縣市到鄉鎮三級災害應變架構的資料庫數據,且結合可視覺化及便利操作的GIS 地理資訊系統,一旦重大災害發生時,救災指揮官能夠即時掌控災情資訊、預警訊息、災害潛勢、救災資源與進度、車輛支援與派遣等,更可參考歷史災害決策紀錄,來下達即時有效的應變指令,大幅降低災害可能造成的傷亡損失。未來EMIC 2.0 也將結合119 派遣系統,全國各級單位第一時間受理後都可透過該系統來使用,同時也將善加利用社群平台(如FB、Line)的影片資訊,使救災訊息傳遞更快速,有效掌握即時災情與現場潛在危險因素。(參考圖1)
圖1  災害應變系統EMIC 2.0示意圖
各級應變中心運作所需災情彙整與處置,透過介接方式收集資以達系統資料完整。

善用AIoT 智慧科技,虛實整合強化防救災能力
繼成功建置「應變管理資訊系統EMIC 2.0」後,消防署更將投入推動「災害防救智慧應變服務計畫」、「消防5G 場域計畫」、「擴大災害警報訊息傳遞民眾服務計畫」、「緊急醫療救護智能平台-救急救難一站通推動計畫」等科技救災方案。將善用民生公共物聯網AIoT感測資訊及AI(人工智慧)技術,分析環境監測數據及災情案件等資訊,建構智慧化災害防救應變服務系統平台,再藉助5G 通訊、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影像辨識等技術來作為訓練中心和特搜隊的重要培訓課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消防5G 場域計畫」的子計畫中,「台灣特種搜救隊5G 數位AI 救援平台」是應用5G 無人機隊拍攝即時影像進行災害現場3D 建模,透過AI 辨識與AR 頭盔現場即時影像回傳,可輔助指揮官在數位救援平台上隨時掌握災害現場實際狀況,預計2023 年將進一步導入救災指揮車建立行動指揮站,透過資訊整合看板彙整各項災情統計資料,可有效管理各搜救隊伍人力、裝備器材等資源,最終也期許台灣特種搜救隊與INSARAG(聯合國國際搜索與救援諮詢團隊)結合接軌國際。而在「智慧防災教育整合建置案」方面,藉由VR虛擬實境技術,模擬過去難以實現(例如:安全駕駛、入室搜救等)複合型或模組化的救災情境,讓受訓者「身歷其境」來強化訓練效果。此外,在「消防一路通」方面,計畫讓消防、救護車輛出勤時能搭配沿途交通號誌自動調整為綠燈,讓消防及救護人員可以儘快到達事故現場。(參考圖2)
圖2  消防5G場域計畫示意圖
建置智慧搜救平台,結合無人機、AR 頭盔等設備即時呈現災害現場實際情況。

集產官學之力提升防救災科技能量,讓全球知道Taiwan can help !
蕭煥章認為,台灣具備資通訊科技發達優勢,如何善用AIoT、5G、大數據、無人機等智慧科技並結合第一線消防人員的實際救災經驗,進一步提出既滿足需求且適切可行的解決方案,是值得產官學各界再共同努力、加以突破的方向。以救災現場安全通聯為例,消防署已啟動消防機關無線電策進作為的全方位研究,採用4G/5G 網路傳遞無線電語音PoC(Push to-Talk Over Cellular)系統是評估解決方案之一,希望透過雙頻或多頻無線電,減少通訊死角以確保救災通聯安全。再者,消防署也正在推動「救災人員黑盒子」研究,希望讓指揮官或119 指揮中心可透過監控管理系統,掌握現場救災人員生命徵象、呼吸、定位軌跡及入室影像,亦可運用無人機、消防機器人等搭載5G 傳輸設備,大面積搜索或進入危險場域進行搜救增加搶救效率。(參考圖3)
圖3  新科技救災規劃藍圖
「救災人員黑盒子」計畫:消防人員攜帶影像傳輸系統,指揮官即時得到回傳影像,
正確指導消防人員執行搶救;同時運用無人機、消防機器人搭載5G 傳輸設備,
以大面積搜索或進入危險場域,大幅增加搶救效率。
 
除了極端氣候帶來大規模、複合式的災害型態改變,未來我們也將面臨許多新興科技及能源(例如:太陽能、充電樁、儲能櫃、鋰電池⋯)災害無法使用傳統救災方式的問題。蕭煥章提到,除了加強消防人員訓練之外,跨領域、跨部會制定搶救災策略亦勢在必行,他更指出:「未來將會透過台灣消防發展及交流協會與台灣防災產業協會合作,在訓練中心設立台灣防災展示館,把台灣製造先進科技防救災解決方案與產品設備搭配情境展示,且不定期舉辦成果發表活動,打造成全民教育與國際交流的平台,同時向全球展現台灣防救災科技與產業能量。」我們相信,透過科技防救災計畫成果和因時制宜的管理,蕭煥章將以豐沛的信心帶領消防署團隊全面升級、做足準備,以因應未來新挑戰!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