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局成功舉辦商源交流會 拓展鐵道國產化商機

鐵道局成功舉辦商源交流會 拓展鐵道國產化商機

交通部鐵道局於4/27-29在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111年軌道科技應用及營運維修商源交流會」,現場展示多項有助提升行車安全及旅客服務的國產化開發成果,吸引逾200位產官學研代表參與,有助促進產業供需媒合,擴大市場商機。

交通部政務次長胡湘麟致詞時表示,「鐵道國產化」是交通部的施政主軸,透過商源交流會,不僅能將營運機構及國內產學研界合作開發的成果,展現在國人面前,並藉由採購商情的釋出,吸引更多廠商投入鐵道市場,且結合智慧運輸的科技應用,將可提供民眾更優質便捷的貼心服務。
 

交通部政務次長 胡湘麟 致詞


鐵道局長伍勝園則指出,台鐵、高鐵及各捷運公司每年共釋出約60~80億元的營運維修商機,加上目前興建及規劃中的建設計畫,勢必帶動國內鐵道系統採購需求持續攀升。另鐵道局將透過研發補助,鼓勵營運機構積極與國內廠商合作,以帶動國產化需求並提升產業技術能力。
 

鐵道局長伍勝園訪視高科大國產化設備展示


本次活動與「Mobility亞太智慧運輸展」合作,現場設置「鐵道營運及維修國產化成果專區」,展示與安全、服務及維修備品有關的最新開發成果,例如:台鐵局的平交道遮斷機、台北捷運的列車智能監督預警系統、桃園捷運的桃捷雲智慧化監測管理系統、高雄捷運的輕軌防闖系統、高雄科技大學的電子輔助瞭望員與鋼軌裂縫快篩系統等。此外,國內多家軌道廠商在展場設有「軌道設備主題區」,展示在車輛、號誌通訊、供電、軌道等系統設備及零組件產品。

鐵道局近年積極推動鐵道產業發展,除舉辦商源交流會外,並建立產業研發補助機制,進行號誌、轉轍器、車門等次系統研發,而推動多時的鐵道技術研究及驗證中心也已於今年成立,未來將提供技術研發及產品檢測驗證等專業服務,以帶動產業提升自主技術,活絡國內鐵道市場,為國產化注入強心針。
 

分享文章:
 

a&s全球安防科技網於每周/月,分別提供訂戶有關AIoT安全、防火防災最新資訊,包括:技術趨勢、產業動態、產品訊息、解決方案、行業應用、網路安全…等,讓您一手掌握機先、處處無往不利。

  • 智慧安全焦點報(週)
  • 建築與居住空間焦點報(月)
  • 智慧運輸焦點報(月)
  • 智慧防火防災趨勢報(月)
立即前往